共建共享 构筑和谐 ——四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精神

2018-07-0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真心实意为了职工,是我们加快改革发展的助推器,也是我们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的力量源泉。

在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响亮提出,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始终恪守为民情怀,须臾不忘民生福祉。在今后的改革发展中,我们要继续坚持“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的理念,着力构建企业与职工相依共存的命运共同体,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让职工更有尊严。

培育职业精神,推动能源发展。职工拥有优良的职业精神,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也是集团公司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基本保障。要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职工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提升个人品德。着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引导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立足本职工作建功立业。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经常性开展职工技术比武、技能大赛和劳动竞赛,让每名职工施展才华有舞台、发展进步有平台。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提升集团公司文明建设水平。积极开展职工运动会、歌舞比赛、文艺大赛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打造“书香能源”、“健康能源”,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着力关爱民生,增强能源魅力。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职工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从职工反映最强烈的利益问题做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要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制度,完善薪酬增长机制,合理提高职工收入;逐步改善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关注职工职业卫生健康;积极协调解决职工在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拓展外部人力资源市场,帮助分流职工顺利实现再就业;关注关爱省外职工工作和生活,着力构建长效服务机制;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两个待遇”,充分发挥老干部优势,促进老干部关心关注企业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扎实推进温暖帮扶工程,健全各级困难职工帮扶机构,实施精准帮扶,做好兜底保障,确保帮扶到位、保障到位,不让一名职工掉队。

加强民主管理,激发能源活力。加强民主管理,其着眼点是促进职工参与,着力点是激发企业活力,落脚点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加职工福祉。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持续推进厂务公开、企务公开,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策要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建议,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过职代会审议;坚持完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推动职工代表巡视常态化,鼓励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有效保证职工群众依法参与民主管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权利。

促进和谐共赢,提升能源形象。几度春秋,几经风雨,集团公司始终高举旗帜,“内外兼修”,塑造了重责任、有担当、敢作为、有温度的大国企形象,为企业高质高效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引导职工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大力创建平安矿区(厂区)等活动,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开展好对口扶贫开发等工作;加强与战略客户、上下游企业的交流合作;积极构建和谐企地关系,建立高效沟通协调机制,营造企业良好发展环境。

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实现“和谐能源”的伟大目标向我们召唤。相信,在新一届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河南能源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明天,河南能源人一定会有更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