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工作再发力

2018-07-0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谁让你往外排水的?你这是恣意妄为,对你处罚200元!”6月25日,顺和煤矿总外排水口前,服务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平严厉批评道。

“池子快满了,水也加药处理了,经检测水质达标。”受批评的职工李江解释说。

“那也不行,矿井水外排必须提前向值班人员汇报,并在规定时间段内进行。”王平再次强调。

加强外排水管理是该矿强化环保工作的一个缩影。该矿深刻认识到当前环保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举一反三,找准补齐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标本兼治推进环保整改工作,努力建设绿色环保矿山。

强化环保设施运行。该矿定期对矿井水处理站、污水收集沉淀池等地点的水力筛、水泵、阀门等设施进行维护,加强相关操作人员技能培训,及时足量加注药物,矿井水、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同时加强对外排水中氨氮、总磷等物质的监测力度,确保达标排放。

加强现场问题整改。该矿在全矿范围内进行了一次彻底的环保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风险评估,制订整改措施,实行闭环管理;督促外委单位及时外运矸石、脏杂煤,将裸露的地面用防尘网完全覆盖;实行环保信息日报送制度,及时掌握矿井环保动态。

加速环境治理工程。该矿召开现场会议,协调推进矿井水综合利用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加快矸石周转场、拌料站料场封闭式大棚等重点环保工程建设,实行挂牌督办,安排专人现场紧盯施工进度,同时采取可靠的临时防护措施,确保不发生环保事故。(洪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