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 解民忧 暖民心 聚民力 永煤公司念好帮扶“四字经”

2018-07-0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7月1日,记者从永煤公司工会获悉,该公司把帮扶工作作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服务职工群众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聚民力”为突破口,念好“听、解、暖、聚”“四字经”,切实当好职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联系人、第一帮扶人。

“听”民声找准定位。该公司通过开展“三最”问题调查,及时了解掌握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确保广大职工的心声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倾听,形成管理层和职工之间的信息对流、对称和对接机制,保证企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民主恳谈活动,搭建企业和职工之家的双向交流互动平台,畅通沟通渠道,情牵职工冷暖。

“解”民忧精准施策。今年年初,该公司制定出台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管理办法》,按照“先建档,后救助”的原则,对帮扶范围、帮扶条件和帮扶程序进行了规范和完善,大幅提升了救助标准。2017年以来,该公司各级工会共救助困难职工800余人次,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切实把企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同时,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资关系,该公司专门聘请了专业律师,全力为职工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和政策服务。

“暖”民心倾注真情。该公司不断加大对基层生产一线、节日坚守岗位职工的走访慰问力度,坚持开展各种送温暖活动,长年不断。同时,该公司积极关注职工身体健康,按时组织职工开展健康普查、职业病检查和女职工特病检查,建立健全职工体检档案,受到了基层单位和一线职工的一致好评。

“聚”民力思想引领。该公司针对当前新形势采取新举措,组建了矿山轻骑兵文艺小分队,积极开展进基层文艺演出活动,把舞台设在井口,把节目送到现场,拉近与职工的距离。通过精心策划与创作的精彩节目,唱响了新时代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引导职工统一思想,共同投身于集团公司二次创业中。为更好地服务职工生活,该公司成立了职工书画摄影工作室,对职工文化站、文体中心进行了全面修缮,铺设健身步道,更新健身器材,更换休闲座椅,修复院内绿地,粉刷场馆外墙,改造服务设施,采购全新舞台、桌椅、地毯,全面提升了服务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李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