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七月 党旗飘扬 ——永煤公司党员干部冲锋一线掠影

2018-07-1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红色七月,党旗飘扬。永煤公司广大党员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提振精气神、鼓足干劲,掀起了“亮身份、比贡献、树形象”活动热潮,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员先锋形象。

7月3日早班,城郊煤矿党员、生产科主任工程师花文雷再次来到综采三队施工的2410工作面现场指导工作面安装支架,他连续两天在现场技术指导。

“由于是边回采边安装支架,安装支架时很容易出倒架的情况,有生产科专业技术人员在现场全程指导,让我们的心里踏实多了。”综采三队队长董武峰说。

为充分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该矿按照集团该公司“四大”活动部署,以创建“360”党建先锋工程为载体,持续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放心岗、先锋岗、示范岗“三亮”“三岗”活动。

在2410工作面,综采三队在回采时需在工作面安装支架、延接运输槽,面对实际困难,保证设备正常运转是关键。为确保工作面正常回采,该队党支部临时组建党员“设备保障小分队”,专门负责机电设备的抢修维护。该队机电班检修工、党员赵永峰作为小分队队长,天天坚守在工作面一线,哪里有问题,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

综采一队施工的2506工作面,工作面顶板压力大,连续过断层,回采条件极差。该队党支部及时召开党员干部会议,要求党员干部在最危急的时刻,冲在前、干在先,啃下“硬骨头”。7月1日早班出班时,该队运输机出现故障,班长刘海燕带着两名党员第一时间来到工作面,紧盯现场排查隐患,半个小时后将问题解决才离开。

党员处处作表率

进入7月份以来,该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反省、大教育、大排查、大提升”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当好领头羊,深入一线解难题。

7月1日,煤质波动较大,循环水发黑,为确保洗选系统安全稳定,保证循环水质量,洗煤车间党支部专门成立课题攻关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现场研究探讨改进方法。

该厂党员更是以身作则,积极查找生产中出现的安全隐患。原煤车间检修班长、党员王会杰每天一上班,就不停地巡查设备,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7月2日,王会杰在巡查刮板机时,向车间建议,3002号和241号刮板机应在上方加装防护网,以此提高作业环境的安全效果。随后,便与工友们一起对刮板机进行了改进,取得良好效果。

此外,该厂成立雨季“三防”领导小组和防汛抢险队,要求党员以身作则,进入24小时备战状态,积极查找安全隐患,出现问题立即解决。

该厂压滤车间党支部书记景宏伟是防汛抢险队成员,每天都会对自己负责的疏水沟、排水沟进行巡查。

7月2日,景宏伟巡查时,发现一处排水管漏水,为避免污水外排,确保环境安全,景宏伟立即召集人员进行维修。两个小时后,经过复查,确保不再漏水他才放心离开。

井下就是主战场

“雷队长,你上早班,咋这个点又下来了?”7月4日夜班,在车集煤矿2902工作面设备列车处,夜班班长黄生问综采一队党员、机电副队长雷红军。

“这个点,工作面正好交接班停机,更换载波电话,不耽误夜班正常生产啊。”雷红军边说边继续调试载波电话控制主机里的参数。雷红军每月下井都在28个以上,经常是上完早班连夜班,每天下两次井。

“咱夜班有电工,让夜班电工换呗,你上完早班又上夜班,不嫌累啊!”黄生说。

“党员干部就要带头在前,保证设备安全正常运转,不耽误生产创效,累点不算啥。”雷红军坚定地说。

“小张,你留在控制台观察主机,我去工作面更换载波电话机,等会儿我试验的时候你记录好主机上参数。”雷红军安排夜班电工张洪帆在设备列车处观察,自己却背起载波下位机到工作面现场去更换。

拆电缆槽、卸护板、对接航空插头……“开机正常。”40分钟后,工作面控制台传来试机的语音。

“班中要勤观察主机上的参数变化,做好记录。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井下就是我们的主战场。”凌晨1时,雷红军升井时再三叮嘱电工张洪帆。

如今,“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突击队”在该公司就如同风向标一般,哪里有困难、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李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