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访谈之三——新时代不负新使命 新征程勇展新作为 ——访焦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建增

2018-07-1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四年及更长一个时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提出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五个能源,建成世界一流综合性产融控股集团的奋斗目标。对此,焦煤公司干部职工备受鼓舞。”焦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建增接受采访时说,“焦煤公司党委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河南能源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领深悟透,贯穿到实际工作的方方面面。”

结合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焦煤公司当前形势任务,杨建增说,焦煤公司将围绕河南能源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不断优化产业、产品结构,加快建成质量效益型企业。

一是不忘初心,传扬精神固魂。在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引领下,宏扬“特别能战斗”精神,激活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经营管理、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创新思维,开展全员创效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创效热情,助力企业效益再提升,教育党员干部讲奉献、展作为,引导广大职工热爱企业、关心企业,珍惜岗位、奉献岗位,把奉献培育成共同价值追求。

二是强基固本,筑牢发展根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零”理念,坚守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四大”专项活动,锁定环保、资金、信访稳定和涉法涉诉风险点,提升抵御风险能力,推进高产高效生产,着力优化方案布局,认真落实五年安全高效生产接替规划,高效释放先进产能,加快智慧煤矿建设,为稳定千万吨煤炭产能提供可靠保障。

三是守正开新,着力发展转型。坚定发展信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大做优电力产业;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做实做强绿色建材和化工产业;集成现有供销渠道和铁路、闲置工业场地等资源,融合社会资源,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努力构建能源、建材、物流贸易三大主业板块,积极发展化工、房地产、文化旅游三大辅业板块,形成“三主三辅”产业格局。

四是转换动能,打造创新引擎。构建高效创新机制,用好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进一步破解一批制约企业安全发展的技术难题,加速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向创新要效率、要安全、要效益。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用好技术专家、学术带头人、创新标兵等人才选拔培养机制,加大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快青年骨干人才选用和岗位历练,为焦煤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五是以人为本,共创和谐环境。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强化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加强人文关怀,真心诚意地帮助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着力构建企业与职工相依共存的命运共同体,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让职工更有尊严。加快推进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推动形成企地互相理解支持的共赢局面。

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焦煤公司干部职工决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忠党报国,奉献河南”为使命,在聚焦发展中奋力拼搏,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转型攻坚中砥砺前行,不负新使命,勇展新作为,努力为河南能源全面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再立新功。(孔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