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矿区“颜值”高——记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城郊煤矿

2018-07-1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足迹因踏实而掷地有声,历史因奋进而无比辉煌。

在豫东大地,他们战危机、保增长,锐意拼搏,砥砺奋进,产量效益领跑中原。

在煤海深处,他们挖内潜、谋创新,升级管理,卓越前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这就是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城郊煤矿的风范!

时值仲夏,翠色怡人,记者驱车前往城郊煤矿,进入矿区,迎面而来的是绿树红墙,小桥流水,现代化的办公楼,干净整洁的职工食堂,工业广场轻柔的音乐,着装统一的“白领矿工”……在豫东大地展示着最美矿山的高“颜值”。

安全为天 打造生命工程

“安全只有第一,没有并列第一!”74日,在该矿安全办公会上,矿长何东升对安全工作的要求掷地有声。

城郊煤矿作为国内首批通过一级安全标准化验收矿井,把安全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把防范事故作为根本使命,坚持“严管厚爱”,以铁面孔、铁心肠、铁手腕的“三铁”精神抓安全、严管理,确保实现安全生产事故零伤害。创新实施“安全确认、安全站位、危险预知、流程作业”四位一体管控模式,全面推行“安全分析、安全预警、安全专盯、安全积分”管理机制,压实层级安全责任,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思想境界、管理标准。

与此同时,该矿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四大”活动安排部署,专门成立采煤、掘进、开拓、机电运输、一通三防、水害治理6个“技术会诊”专业组和6个地面安全督查组,由值班矿领导带领科室专业技术、系统人员在中班、夜班深入井下“七必去”的施工地点及矿井地面各关键岗点、要害场所,现场存在的技术难题、安全问题等开展现场“技术会诊”和安全督导检查。

“‘技术会诊’是以井下生产头面为重点,安全督导则以主副井提升、各个风井等重要岗点为重点,通过一上一下、内外结合,强化矿井安全管理。”安检科副科长酒付涛说。

效益为王 科学稳产高效

煤矿企业要摆脱“负面形象”,实现开采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必须从源头上抓好资源回收、煤质提升、环境保护、高效开采,实现矿区清洁生产和污染排放最小化。这是今年年初该矿对全体干部职工发出的“动员令”。

——资源回收为重点。组织科研力量对煤炭开采技术、工艺和方法进行攻关,先后实施了高水充填开采、背拉设计开采、柔膜混凝土沿空留巷等绿色开采技术,累计少掘巷道5700余米,多回收煤柱12.1万吨,节支增效8600余万元。

——变废为宝善点金。每年综合利用煤矸石3万多吨,创效30多万元。空压机余热回收利用改造年回收热量折合标准煤803吨,每天可供应650立方米洗浴热水。建设物资周转信息模块实现物资科学调度和快速调剂,物资回收修复率由61.4%提高到88.2%

——优化环境抓预防。组织各类安全防护、救治演练活动,提高全员职业病自我防护、救治技能和经验。推广应用煤层注水、湿式打眼等新工艺,加装降噪、隔热、制冷等设备,现场采取冲洗巷帮、防尘喷雾、净化风流等综合防尘措施,教育职工规范使用劳保用品,完善职业卫生健康监护档案,真正把职业健康工作落到实处。

——高效开采。按照“一优三减”要求,加快推进老采区关闭进程。2017年关闭5个生产采区,采用机轨合一设计、沿煤设计、一巷多用等方式,累计优化巷道施工10373米,为确保矿井实现“一井两面”生产布局奠定基础。

管理为基 深挖潜能

“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成本如果没有优势,效益就没有源泉,发展就没有机会。”为此,该矿把节支增盈作为管理提升的关键环节来抓。

该矿从生产源头抓起,把煤质管理的重心放在采掘一线,根据市场需求变化,灵活调整回采布局,做到科学合理配采。与选煤厂联动,严格落实煤质预警、预报、预控管理措施,分采面、分专业、分单位对煤质管理进行细化量化,实行专人专盯、重点监管。通过定期对各采掘工作面毛煤块煤率、灰分、水分进行测试,将测试结果与区队工资薪酬挂钩,实行超矸罚款、优质加价,通过经济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了职工抓煤质保效益的积极性。

为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节约成本就是增加工资”这一理念,该矿按照“比照对标、调整提高”的原则,对全矿150多个班组的成本核算方式归纳梳理为12个标准化模型,创建了班组智能成本核算系统,实现了班组成本核算信息化,班组成员可通过“PC+智能手机客户端”实时查看本班成本节超情况,从而主动采取措施控制成本,激发了班组和职工的降本热情。

“下一步,我们将成本管控的触角,向上延伸到系统、向下延伸到班组和个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成本管控体系。”该矿企管科科长张瑞玉对今后工作信心满满。(李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