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以高端化 绿色化 智能化 融合化为方向 集团公司打响“三大改造”攻坚战

2018-07-1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7月16日,集团公司印发“三大改造”攻坚实施方案,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对接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坚持重点发力与全面推进相结合、短期突破与长期转型相结合、适应性调整与前瞻性培育相结合,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能力,为夺取集团公司二次创业新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集团公司描绘了“三大改造”的美好蓝图。2018年,全面启动“三大改造”攻坚工作,力争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矿山试点推进;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有效提升;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提速升级。经过3~5年努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难题得到有效破解,与“三主两辅”产业定位相适应的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现代产业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为实现这个美好蓝图,集团公司明确了“三大改造”的重点任务。绿色化改造方面,积极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行动,积极创建绿色示范工厂和绿色矿山,组织实施主要产业板块清洁生产提升计划,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动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创新。智能化改造方面,积极推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彻标准对标,加快推进产品智能化和生产智能化,创建、培育省级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矿山、智能选煤厂,加快推动“机器换人”,在装备制造板块培育打造智能制造服务型企业、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型企业,积极推进“智慧能化”项目建设。企业技术改造方面,持续推动技术改造提速升级,煤炭板块积极开展“三优三减三提升”,其他产业板块对关键生产工艺进行技术改造,争取申报示范项目,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研发体系。

为确保重点任务落地落实,集团公司强调,要加强工作对接,结合企业实际需要,积极选取和申报当地政府“三大改造”支持项目,利用好“三大改造”的“政策包”;要按照“分类指导、滚动实施、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建设“三大改造”项目库,给予重点项目同等的政策、资金、人员等方面支持;要建立小组联席会议、督导督查、项目观摩、定期通报、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三大改造”,各专项工作组要制订年度专项实施方案,实行“专案、专班、专人”管理;要大力宣传“三大改造”工作进展情况、成效亮点及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集团公司同时制订了“三大改造”子方案和项目汇总表,对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企业技术改造的重点项目和责任单位进行了明确。

集团公司“三大改造”蓝图

2018年,全面启动“三大改造”攻坚工作,力争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矿山试点推进;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有效提升;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提速升级。经过3~5年努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难题得到有效破解,与“三主两辅”产业定位相适应的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现代产业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朱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