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里山矿 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2018-07-2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722日,笔者获悉,九里山矿坚持把安全环保工作作为推动矿井转型发展的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河南能源“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环保理念,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逐步形成了清洁、绿色、低碳的生产经营模式。

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九里山矿建立完善矿井环保管理责任制,明确矿长、科长、区队长是本部门、本单位环保工作第一责任人,确保对矿井环保工作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考核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在具体工作中,将绿色发展纳入矿井发展战略中,持续完善环保体系,强化日常监督,加强隐患排查,不断加快矿区环境治理步伐,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倾力打造煤城绿色矿山。

多措并举,综合治理。九里山矿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多管齐下,加大对矿井涉及矸石山、污水、煤场等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绿色矿山等生态环保项目资金投入,大力实施环保治理工程项目建设,促进了矿井清洁循环高效发展。

完善机制,从严追责。矿井逐步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加大环保监管力度。成立了以矿长为组长的环保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制定了环保工作责任制和考核办法,实施分区、分类、分项管理,对超标排污造成生态破坏等行为,纳入重点考核范围。全面开展环保安全大检查,累计检查并督促整改环保问题69项,做到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从体制机制上促进了矿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李 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