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中国煤炭网:鹤煤三矿严把“三关”狠反“三违”

2018-07-2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鹤煤三矿严把“三关”狠反“三违”

来源:中国煤炭网 时间:2018-07-26 记者:杨建美 许宏勋

7月25日,从河南能源鹤煤公司三矿了解到,“三违”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大敌,“三违”不反,事故难免,该矿强化“超前预防、现场督查、安全帮教”三关管控,收到了较好效果。

超前预防关。该矿对薄弱人物坚持月排查、周排查和班前会排查“三管齐下”,针对职工在上下班前后、到班前后、工作面搬家和条件变化前后、节假日前后、喜事悲事前后、探亲前后、受表扬或批评前后等情况重点关注,及时发现异常情况,明确帮教人,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职工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制定针对性的帮教措施,提前做好心理预防工作,同时明确班组长或互保联保责任人重点监护,确保安全。

现场督查关。“三违”不除,永无宁日。该矿对管理人员每月明确了“三违”指标,凡完不成指标的,严格落实罚款和积分考核,提高了管理人员现场制止“三违”的主动性和认知度。同时成立动态督查组,采取定期和动态联合检查的方式,加强对零点班薄弱时段,以及薄弱环节、边远地点的监督检查,重点放在员工行为规范上,对现场发现的“三违”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通报曝光,严格考核问责。

安全帮教关。对于查处的“三违”人员严格分析、升级处理,同时把“三违”与学习培训联系起来、把“三违”与安全工资考核联系起来。在此基础上,更注重人性化管理,积极组织开展“三违帮教”活动,定期组织召开“三违”人员座谈会,邀请安检科、工会相关人员及一线职工参加,以现场体验、会议座谈的形式,就“三违”这一话题进行讨论,各抒己见,对“三违”现象及所带来的危害一一进行剖析,让职工从中受到启发,严防 “三违”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