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好新党员培养教育

2018-07-3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各级党组织每年都会吸收一批新党员。新党员热情高、进取心强,正是进行继续教育培养的黄金期、关键期。做好新党员的培养教育,不但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和建设者的必然要求,而且是我们企业后备人才建设和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要求,必须切实做好新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

一要突出重点、循序渐进。应制订新党员继续培养教育计划,安排好时间、执教负责人、内容及方式等。在教育教学内容的安排上,要避免和入党前党课教育的重复,做到有重点、有系统性,遵循由浅入深、由低到高的学习规律,使新党员在学习中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给新党员上党课,目前仍然是我们新党员继续培养教育的基本途径。外聘专家、学者前来教学指导,多采用学术讲座式。而本单位理论教学则多采用讨论式、启发式,这就要求我们教学前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提前制作幻灯片、录音、录像,课堂上不妨采用谈话演示等方法,提高教学的直观性、趣味性。另外,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例如在课堂上开展“新党员上讲台”活动,即提前规定选题,提供参考文献,新党员各自备课,抽签确定主讲,大家参与补充,老师最后评议。这一方式可以激发新党员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做到生动、活泼、有趣,别具一格。

二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理论联系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科学态度和作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新党员继续教育教学也应遵循这一原则。我们一要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既要了解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体情况,又要了解本行业实际,更要了解新党员的思想实际,了解他们在想什么,干什么,有什么难题和困惑。二要完整准确地把握党课理论,选取针对思想实际较强的教材,力争每次党课都能运用科学的理论帮助新党员认识和解决实践中遇到的一两个问题。例如当个别新党员摆不正个人、集体、企业和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产生以个人为中心的思想苗头时,我们就要通过党的宗旨教育,强化奉献精神。当个别新党员摆不正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固执坚持自己的错误意见,不服从领导、不听从指挥、我行我素时,我们就通过党的组织纪律教育来矫正,凡此等等。

三要与时俱进,注入时代活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学习和践行十九大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也孕育出一批时代先锋,这些都为丰富党课教学内容提供了源头活水。我们要提高对新党员继续培养教育的教学效果,就要提高教学的感召力,就要在教学内容中不断引入当前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论断。对新党员进行宗旨教育、形势教育,不妨来讲“一带一路”给中国带来的新机遇,或者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给职工带来的新挑战。

四要围绕工作中心,加强教育引导。对新党员进行继续培养和教育,一定要紧扣上级党委、本单位党委的中心工作或是一段时期内的学习重点或工作重点来进行。例如十九大以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宣传学习重点,我们对新党员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就要组织大家学习这方面的理论文章、文件精神。例如单位要进行技术比武,我们就带领新党员大练技术操作基本功,等等。通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新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发挥表率作用,以此来充分调动和发挥新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证企业各项工作健康稳定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