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公司党委 “六抓”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08-0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笔者8月1日从贵州公司年中工作会上获悉,该公司党委以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为统领,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助力企业减亏脱困稳发展,确保实现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为集团公司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贡献力量。

抓班子,发挥整体效能。该公司党委从健全完善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入手,规范决策程序,避免制度缺失;从增强民主意识着眼,“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力戒“一言堂”;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增进团结,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工作效能,切实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一个功能齐全、高度统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抓队伍,提高战斗力。针对党建队伍薄弱现状,该公司党委着重抓好党建队伍建设,按照集团公司党建工作“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方略,充实公司机关及基层党务干部力量,配齐党务干部,并严格标准发展新党员,使党建工作有人抓、强起来;着重抓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机制,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根据矿井发展及煤化工投产达产的需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校园招聘、岗位培养、师带徒等形式,建设一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抓改革,激发新活力。该公司党委持续做好“僵尸企业”处置和股权转让后期工作,优化盘活不良资产,与知名企业进行资本、资源、人才、市场、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引资、引智、引市场,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推动业务相近、性质相同的单位合并,进行机关机构改革,建立高效、精干的组织管理机构,提升管控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大薪酬分配改革力度,突出效益挂钩、量化考核、按效取酬,向优秀人才、向一线岗位倾斜,激发工作热情;以“三大改造”为突破口,推进创新驱动,增强企业活力。

抓攻关,破解发展难题。该公司党委以“三大改造”为突破口,加快“智能化”和“绿色化”建设,利用井下瓦斯丰富资源,争取国家开发利用专项资金补贴政策,化害为利,变废为宝,提高瓦斯发电量;针对矿井地质条件复杂,组织技术力量攻关,集中治理瓦斯,超前规划、超前设计、超前施工,保证抽采时间和效果;持续开展“五查”活动,补齐制度方面的短板、标准方面的短板、流程方面的短板、执行方面的短板等,通过补齐短板、加固底板,提升管理水平。

抓重点,推动管理提升。该公司党委加大瓦斯治理和采掘接替专项考核力度,扭转长期采掘接替失调的被动局面,实现生产矿井良性发展;优化生产布局,简化生产系统,压缩采、掘工作面数量,使生产效率最大化;管控好风险,积极防、主动控、突出管,防止环保、资金、法务、信访等风险发生。

抓作风,营造好的政治生态。该公司党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层层立标杆、做示范、抓引领、树榜样,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令行禁止;开展“专项行动”,通过明察暗访,狠查纪律松散、不作为现象,打击歪风邪气,净化干事环境;转变服务方式,由公司“端菜”变为基层“点菜”,由基层“跑腿”变为数据“跑腿”,由“多头多次办”变为“一次办成”;推进“两堂一舍”升级,为职工排忧解难,汇聚企业发展前进的正能量。(张培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