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园区 坚决打好环保风险管控攻坚战

2018-08-0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7月31日,笔者获悉,连日来,安阳园区认真贯彻集团公司2018年年中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管理提升年”活动和安全生产“大反省、大教育、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层层落实责任,开展全方位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完善企业环保治理和环境改善措施,打好打赢环保风险管控攻坚战,为集团公司二次创业作出新贡献。

一是提高对生态环境环保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开展全员学习,尤其是抓好两级领导班子中心组环保法规、政策的学习,站在讲政治守纪律规矩的高度来认识环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国有企业坚持绿色清洁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政治意识,切实落实有效措施,强化环保管理,真正从“要我环保”向“我要环保”转变。

二是积极开展全员自查自改工作。该公司针对环保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加强了固废依法合规处置、废水废气达标排放、全员查找异味产生源、企业自行监测等方面的拉网式排查,并且由环保部门在每天调度会上,通报环保问题自查自改情况,按照“责任到人”原则,对已经查出的问题连夜组织整改,在月度“双基”考核中给予及时奖罚。

三是严控排放指标。树立“环保至上”理念,开好环保装置,尤其是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烟气脱硫脱硝、VOCs治理等新环保装置,确保稳定运行,发挥环保效益。强化废水外排水的监督管理,对外排水来源、位置情况进行梳理,建立废水排放、监控“点长制”体系,把环保责任落实到各级领导,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严格执行废水、废气排放限值要求,坚持达标排放,确保总排口综合达标率100%。

四是打造“无异味工厂”。进一步加强环境风险源管理,持续做好环境风险源分布梳理,持续提升环保管理水平,夯实开门开放办企业的基础。完善各级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加强预案学习和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异味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管控力度,及时落实消除异味措施;切实加强在运VOCs治理设施管理,确保在运VOCs治理设施完好运行;同时,进一步完善治理措施,加快新建VOCs治理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建成投运并发挥应有作用。

五是积极开展绿色企业创建工作。按照集团公司绿色改造攻坚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改善环保管理,优化环保装置运行,提升各项环保指标,努力争创省级绿色园区。同时,完善区域环境管理长效机制,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区域环境面貌。加强日常巡查与定期检查,强化正面典型宣传和反面典型曝光,增强职工爱护美好环境的意识。(冯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