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2018-08-1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进入新时代,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步伐的不断推进,在给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带来机遇的同时,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因此,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研究,更好地引领国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意义。

一、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意义

加强和创新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是实现国有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实施“五星党支部评比”、开展“六星员工评比”等实践创新活动,建立“和谐型”“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推动企业改革创新,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企业的快速发展,为加强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机遇。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围绕生产经营和企业发展,探索党建工作新方法和新思路,促使党建工作迈上新水平。

二、当前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基层党组织作用不明显。虽然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和地位作出了明确定位和原则要求,但由于缺少具体地、可操作性的政策规定,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还存在诸多局限,基层党组织参与和影响重大决策还不够。

企业文化建设还浮于表面。部分企业在党建中片面强调“物”的因素,过分依靠物质刺激的力量,导致企业人文精神缺失和薄弱,出现“一手硬、一手软”的不均衡状况。这样的企业即使生产暂时搞上去了,其根基也是不扎实的。

三、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思考和实践

实现基层党建工作资源的有效整合。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引导、鼓励和支持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党建工作,共同做好党建工作。要引进市场机制,运用“网络+”创建党建工作的信息体系,实现党建信息网络化和党建研究成果的共享。

注重加强党员队伍的人文关怀。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寓教于乐。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促进国有企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培养高素质企业基层党务干部队伍。通过讲座、技术比武、智力竞赛等形式,对党务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水平和工作技能。通过开展提合理化建议,引导党员积极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促进企业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总之,国有企业的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着力于党建工作理念与思路的创新、党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的创新,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取得新成绩,从而为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刘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