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强根固魂新品牌 ——永煤公司以党建高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侧记

2018-08-1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今年年初以来,永煤公司党委以加强党建阵地建设为突破点,以推进“三体系两工程”的实施为总抓手,力促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较好完成了“三步走”战略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汇聚思想引领新动能

今年年初以来,该公司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分批赴省社会主义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参加十九大精神学习系列培训班,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十九大精神近10次,编印相关学习资料,邀请专家讲解十九大精神,利用宣传阵地转载十九大学习资料,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全员思想。

该公司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微党课”党员教育长效机制,通过办好“三个平台”、举办专题学习研讨等形式,不断增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实效性。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共征集“微党课”作品202部,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讲团奔赴基层单位作巡回报告29场次,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激发基层组织新活力

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该公司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使基层阵地吸引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个人。其中,游弋作为扎根一线的优秀共产党员,荣膺全国人大代表;崔德庆作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陈辉、李飞等6名同志荣获省国资委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品牌创建中,该公司把“服务改革发展、服务安全生产、服务创新创效、服务素质提升、服务民生和谐”五项服务作为重点,开展星级党组织创建和星级党员评选,涌现出很多典型经验做法。城郊煤矿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生产任务的完成。新桥煤矿实施“党员+职工”创新孵化机制,党员技术人员与职工“结对子”,开展“金点子”、“微”创新,激发了职工群众的创新热情。

在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项目化管理中,鼓励引导基层党组织将企业安全生产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创先争优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结合实际,选准项目,立项攻关,与其他科技项目同考核、同奖励。活动开展以来,共立项、实施党建课题274个,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打造干事创业新力量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对于各级党组织担当新使命、应对新挑战、展现新作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公司高度重视机构和队伍建设。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

该公司高度重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把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选拔到党务工作岗位上来;注重从艰苦偏远地区和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干部;注重在机关部室和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配备年轻干部,解决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青黄不接”问题;

该公司高度重视素质提升工作,认真落实“双培养”工作制度,把优秀党务工作者培养成高级经营管理人员,把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培养成优秀党务工作者,建立双向交流机制,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一面党旗,历经风雨,愈加鲜艳;一支队伍,久经磨炼,斗志昂扬。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对25家基层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和充实,新提拔5名“80后”中层干部,向各二级单位调整充实各级领导干部90人次。(李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