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马富国在集团公司法治建设工作会议暨法治培训会上强调 为全面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提供法治保障

2018-08-1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8月17日,集团公司召开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会议暨法治培训会议。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同胜,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出席会议。

马富国指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国企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夺取集团公司二次创业新胜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切实认清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重要作用。

马富国强调,集团公司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非常突出,要在“三个务必”上找问题、补短板。一是务必弄清搞懂法治建设的深刻内涵,在企业治理、合规管理、知识产权管理、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打造法治文化等方面狠下功夫,在监督、指导、考核基层单位法治化治理方面取得新突破。二是务必准确理解法治建设的主要任务,做到“四查”,即查领导干部是否运用法治思维干事创业,查重大活动是否于法有据、履行程序是否有法必依、规范运作是否合法合理,查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是否实现全覆盖,查是否健全高效实用的法律工作体系。三是务必深刻反思身边人发生的涉法案例,认真吸取教训,不断提升意识、夯实责任、筑牢防线。

马富国指出,集团公司法治建设工作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实现依法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依法合规经营水平显著提升、依法规范管理能力不断强化,全员法治素质明显提高、法治文化氛围更加浓厚、依法治企能力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为此,要抓好法治工作与改革发展、经营管理、管理提升的有机结合,推动法治建设从主要依靠总法律顾问推动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转变,推动法治工作从法务部门单兵作战向企业全局协同配合、齐抓共管转变,推动法治管理从以风险防范为主向风险防范、合规管理和法律监督一体化推进转变。

马富国强调,集团公司法治企业建设,最终要实现从传统业务升级为集风险防范、合规管理和法律监督等于一体的战略性业务,确保机制体系得到健全,治理能力有所提升,队伍建设扎实有效;实现从支撑保障功能升级为价值引领,确保法治文化落地生根、法治精神深入人心,为集团公司全面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会议听取了集团公司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部分单位在会上作了汇报发言。

会议召开前后,集团公司组织各单位法务人员及风险防控业务岗位人员,围绕法律理念、法治建设、依法治企、企业风险防控及案例精评等,开展了为期5天的法治培训。(朱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