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村煤矿 监督执纪关口前移

2018-08-1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今天看的这个警示片警示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做到敬廉勤廉,千万记住‘莫伸手,伸手必被捉’……”8月14日,几名从耿村煤矿党员活动基地走出的党员干部一边走一边议论着。今年年初以来,耿村煤矿把党风廉政建设关口前移,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意识,全方位锤炼党员干部监督执纪能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好发展。

该矿开展了以明察暗访、零点突击为主要形式的“纠风行动”,并对查出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起到了震慑作用。不断强化党风廉政阵地建设,专门开辟了《清风耿村》专栏,通过传达上级党委纪委最新指示,刊登典型案例等,增强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在全矿形成了人人敬畏纪律、事事遵守纪律、刚性执行纪律的清风正气。同时,通过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钟长鸣》《鉴史问廉》《永远在路上》等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开展“清风耿村廉洁节日”、党委书记讲党课、“清廉杯”漫画案例展、“家庭助廉”等活动,筑牢了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该矿纪委还把廉政教育向基层延伸,组织管理人员召开座谈会,以相互交流、观看廉政警示片、征集建议等形式筑牢廉政防线。

在此基础上,该矿纪委开通监督电话、设立举报箱,并对职工反映的问题、举报的案源线索及时跟进处理。以“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讲规矩、推诿扯皮、以权谋私、截留克扣职工工资奖金、在生活中执行婚丧嫁娶“六个严禁”规定不力、“八小时以外”对自己要求不严等现象,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相关党纪党规和矿相关纪律实施责任追究。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李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