矸石山穿“绿衣” ——九里山矿加强环境保护绿化矸石山侧记

2018-08-2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曾经,这里尘土飞扬,路面坑洼,山体光秃;现在,这里树木成行,绿草成茵,植被丰茂。说起九里山矿矸石山的今昔变化,家住附近的陆村村民刘大爷深有感触:“以前只要刮大风,天空到处是煤灰。现在可比以前好得太多了,矸石山绿化就是好啊!”

8月23日,记者来到九里山矿矸石山,探寻它“脱胎换骨”的前世今生。

九里山矿1983年4月投产以来,经过35年的井下开采,目前矸石山占地面积约5.7万平方米,矸石堆存量约223万吨,矸石堆存最高处达61米。由于煤矸石长期堆放在自然环境中,不仅占用大量宝贵土地资源,而且污染环境,影响矿区职工及周边村民生活质量。

“近年来,特别是2015年以来,我们把矸石山的环境治理当作一项生态工程、惠民工程来抓,将矸石山的绿化工作纳入矿井‘清洁生产,绿色发展’长期规划之中,大力开展植被绿化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矸石山穿上‘绿衣裳’,努力把矸石山逐步改造成为矿井的‘绿色后花园’”。该矿矿长许成富说。

据介绍,该矿矸石山上的煤矸石颗粒大、含硫高、易蒸发,含水量仅为黄土的二分之一,保持水分量仅为黄土的三分之一,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要想保证树苗成活十分困难。为此,他们特意选择了耐旱深扎的红柳、黄栌和火炬等树种。为保证用于栽树的培填黄土不被雨水冲刷流失,他们在栽树前先把黄土装进编织袋,再一袋一袋扛上山,连袋带土送入已挖好的树坑里。此外,在矸石山上难于栽种树木的比较松动平台边沿,他们就把废旧的油桶从中间割开,放置于已挖好的树坑中,然后再填进黄土,植入树种,这样既防止了矸石滑坡,又确保了绿化效果。

今年3月12日植树节,该矿组织武保科、后勤科、供应科等单位100多名职工,开赴矸石山上植树造林,大家挥锹挖坑、回填黄土、扶苗栽树、浇水培植,扛的扛,抬的抬,环环相扣,有条不紊,仅用3天时间,就将150余吨黄土装入5000多个旧编织袋运上矸石山,栽种树苗5000余棵。

“当时还在正月里,矸石山上风又大,可我眼前呈现出的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自始至终大家都相互协作,你追我赶,干得汗流浃背,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该矿党委副书记原思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至今仍感慨不已。

采访中,记者看到矸石山上有四五个民警队员正在给树苗浇水,带队的该矿武保科科长古红涛介绍说:“春天刚刚栽下的树苗小,夏季以前我们每隔一天就会安排人手上矸石山给树苗浇水,进入夏季以来,由于天气太热,怕树苗旱死,就改为每天上午浇一次水,树苗栽活不容易,我们一定要呵护好它们。”

目前,该矿已对矸石山200余米的轨道坡坡面进行了全面绿化,培植出了爬墙虎、灵巧等绿色植被,在矸石山上种植了红柳、柏树、榆树、黄栌和火炬等树木2万余棵,绿化面积达3.4万平方米,占整座矸石山总面积的近60%。为保证已栽种树木百分之百成活,他们还沿矸石山的道路两旁铺设了1140余米的喷灌管道,安装了70余个喷水头,定期对树木进行浇灌。

采访结束时,记者特意来到矸石山的最高处放眼远望,只见一排排树木迎风摇曳,婀娜多姿,远处那连片的绿色,正焕发着勃勃生机。可以预想:在该矿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下,不远的将来,这矸石山一定会穿上更加厚实的“绿衣裳”。(孔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