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镜 标本兼治 鹤煤公司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

2018-08-2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这4起典型案件暴露出的问题令人震惊,教训非常沉重,让人警醒……”这是鹤煤公司在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中,某基层单位负责人在认真学习鹤壁市纪委《关于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后,发出的感慨。

今年以来,按照集团公司党委总体部署,鹤煤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真正把标本兼治落到实处,确保见到实效。同时,鹤煤公司各级党组织把以案促改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督查内容,与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有机结合;把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对因工作不认真、不扎实导致同类问题重复发生并造成严重影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切实把以案促改工作实效转化为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环境的强大动力。

在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中,鹤煤公司注意用好、用活特有的廉政教育资源,把握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并延伸到科级干部,拓宽廉政教育覆盖面,形成了立体式的廉政教育模式。鹤壁市廉政教育基地,淇滨区、山城区人民检察院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鹤煤公司各单位分批次组织领导干部到这些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有效增强了警示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76日下午,鹤煤公司党委组织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门负责人和所属各单位党政领导近百人,前往新乡市豫北监狱参观。浸入式教育、实例示警,使党员干部深刻明白:党纪国法一旦触犯,必被严惩。

“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慎用权、用好权,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健康‘七本账’。”参观后,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组织中心组学习、上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鹤煤公司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又一次警示教育。鹤煤公司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用反面典型案例警示自己,牢记“以案明纪,廉洁勤政”,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一切以企业的利益为重、以职工的利益为重。

鹤煤公司严格按照选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深入查摆剖析、强化问题整改、推动建章立制等五个环节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为务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修复优化政治生态、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张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