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起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新使命 ——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8-08-3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近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闻宣传工作必须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抓住历史机遇,应对风险挑战,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持续推动媒体融合创新,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持续加强队伍建设,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做好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这个使命任务,首先要做到讲政治,特别是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握内涵精髓,做到入脑入心。要坚定政治方向,把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为意识形态的根本工作任务,做到党的领导不能弱、政治属性不能变。要铸魂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灵魂工程,贯穿到生产经营之中,贯穿到实践之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人知人晓转向人信人守。要加强阵地管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阵地意识,严密防范错误思想抢滩登陆、确保城池万无一失,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做好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要持续推动媒体融合创新。随着形势发展,新闻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发生了很大变化,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坚持创新为要,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真正做到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伸向哪里,新闻宣传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放在哪里。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做好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就必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要坚持弘扬主旋律、唱响最强音,宣传好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的不懈努力、所取得的伟大历史功绩。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宣传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特别是在网络宣传方面,面对错误和不当言论,一方面要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及时发现和果断制止错误和不当言论的传播,另一方面要敢于发声,敢于动真碰硬、亮明观点,始终保持正确思想舆论在网络的主导地位。

做好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要持续加强队伍建设。牢牢抓住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中心环节,完成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关键在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宣传队伍。要不断增强宣传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增强宣传工作者的党性观念,不断提升宣传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形象意识和工作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推动实现“三双”目标,即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双加强”,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双提升”,道德修养和作风涵养“双促进”。宣传工作者要不断学习新理论和新知识,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的思考和研究,切实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质。要掌握政策,吃透政策规定,切实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要注重实践锻炼,掌握沟通的技巧和表达的技巧,不断改进和创新新闻宣传工作方法,提高“润物细无声”的能力,确保新闻宣传效果。(朱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