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2018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发布 马富国出席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并发言

2018-09-0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9月2日,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全体会议在陕西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中国企业500强名单。河南能源以2017年营业收入1601.75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14位。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9月1日~2日在陕西西安举行。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应邀出席。

在9月1日举行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世界一流企业最佳实践圆桌会和中国500强企业家交流座谈会上,马富国作了题为《聚力“三大变革” 致力“五型能源” 倾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实践和探索》的发言,与企业家们共同交流了河南能源多年来转型发展的思路和做法。

一是应势而谋,探索“三大变革”转型路径。多年来,河南能源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推动质量变革求优,推动效率变革求高,推动动力变革求质,加快探索推进企业实现“三大变革”。坚持走强身健体、稳健运营、内涵发展之路,推动企业由规模速度型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项目,加速集团国际化进程。加快推进低效无效产能和“僵尸企业”退出,充分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提升核心技术孵化转化的新动能。

二是因势而动,致力打造“五型能源”发展模式。河南能源充分审视企业所处的内外部环境,登高望远、居安思危,提出了打造“高效型能源”,推动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打造“创新型能源”,推动创新成果实现新突破;打造“绿色型能源”,推动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打造“开放型能源”,推动开放带动取得新进展;打造“和谐型能源”,共建共享谱写新篇章。

三是顺势而为,全力实现“世界一流”强企目标。河南能源将沿着“以煤为基、能化并进、产融协同、蜕变转型”的战略方向,加快推进产业整合、业务整合、法人整合,去杂归核、优化整合存续产业;逐步构建“实体产业做支撑,物流贸易提质量,资本运作增效益”的战略格局。以增值发展为核心,以精益管理为基础,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核心竞争力突出、政治保障有力的世界一流的综合性产融控股集团。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对河南能源近年来所取得的改革发展成绩给予肯定。他说,河南是我国的能源大省,河南能源作为河南省的龙头企业,经过10年的发展,历经两次战略重组,在探索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攻艰克难、快步前行,在做好主业的同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新领域、新产业,实现了二次创业的新胜利,希望河南能源在下步的改革发展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在中国500强企业家交流座谈会上,马富国建议完善出台去产能矿井资产处置等后续配套政策和金融机构加快落实对已签约债转股的落地落实。

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总会计师闫长宽出席论坛。

据了解,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论坛主题为“践行高质量发展 争创世界一流企业”。这是自2002年以来连续第17年举办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来自中国500强企业的领导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区的高层领导人、著名专家学者、主流传媒代表等1000多人出席论坛。(刘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