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见真章 ——城郊煤矿综掘一队党支部创新推行“五微一体”党建工作法侧记

2018-09-0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我们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微平台、微党会、微党课、微服务、微活动’等工作为载体,创新推行‘五微一体’工作法,着力打造支部建设新模式,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8月21日,在集团公司8月份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城郊煤矿综掘一队党支部书记王文贤的发言得到集团公司领导一致好评。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城郊煤矿综掘一队党支部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和作风建设,创新推行“五微一体”党建工作法,以党建高质量促进安全高质量发展。

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我们党支部开辟的‘空中党课’微信平台和‘安全你我他’微信群特别受一线职工欢迎。”9月2日,该矿综掘一队党支部组织委员、队长陈祥杰自豪地说。

今年年初以来,该矿党委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争先创优项目化管理工程,鼓励各党支部打造充满活力、富有效力、具有特色的战斗堡垒。顺应要求,该矿综掘一队党支部积极打造“空中党课”微信公众平台,使党员干部职工的组织生活开展到线下和线上两种模式,由单一的开始学习转化为多元化自主学习。

“今天你答题了吗?”“今天你领了几个‘红包’?”这样的对话已经成了该矿综掘一队党支部干部职工见面打招呼的口头禅。为更好地掌握安全知识,该矿综掘一队党支部通过建立“安全你我他”微信群,重点推送“安全作业规程”相关学习内容,确保安全信息传递的及时性、有效性、准确性。并通过开展“每日一题、每日一问、每日一评”活动,评出“安全之星”“潜力之星”,激发职工的学习干劲。

让提升成为一种常态

如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促进个人和工作的双提升?这一“问题”提上了该矿综掘一队党支部“项目化管理”的日程。

“下一步我们要在思想层面更上一层楼!”王文贤的提法得到全体党员的认同。

为此,该矿综掘一队党支部以上好“微党课”强化思想引领,在授课内容上短小精炼,在讲课主体上鼓励党员人人参与,既当“老师”又当“学生”,变“一人讲、一片听”为“人人讲、大家议”。同时,通过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剖析党员带头重安全、抓安全、保安全的点滴小事,诠释其中所蕴涵的党员奉献意识。

学做相结合,理论和现场更要相结合。该矿综掘一队党支部深刻认识到讲安全是“三会一课”的标配内容和必备程序,于是将“微党会”开到工作面一线去。

今年年初,该矿综掘一队党支部所在的工作面遇到了大断层,职工工作情绪受到一定影响。“困难面前怎么办?党员就要靠前站!”该矿综掘一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工作面召开“微党会”,现场分析问题、研究对策,11名党员勇挑重担,主动承担最重的活儿、最困难的工作。

党员攻坚克难的责任感增强了,职工的干劲热情被带动起来了,困难也就迎刃而解了。现如今,现场“微党课”已逐渐在这里成为一种常态。

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

“爸爸,希望您工作时注意安全,只有您平安了,我们的家才能幸福!”8月14日,该矿综掘一队党支部组织职工子女到班组开展亲情嘱安全“微活动”。面对子女的贴心嘱咐,在场职工纷纷作出安全生产的承诺。

与此同时,该矿综掘一队党支部持续开展党员“三亮”“三岗”活动,把工作地点划分若干党员责任区,带头排查、整改好责任区内的安全隐患;认真开展党员职工“安全互保伙伴”活动,通过党员“旁站式”的跟进辅导,对职工进行现场安全帮扶……一系列“微活动”正悄然引向深入。

思想隐患是最大的隐患,创新“微服务”解决职工思想是该矿综掘一队党支部又一“目标”。该矿建立职工思想动态电子档案,实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不断深入了解职工工作和生活日常。同时,为每名党员明确了帮扶对象,针对“11个重点时刻”“10种重点人员”排查出来的问题,综合实施家访谈心、亲情帮教等举措,疏导职工思想问题。

“党员干部与职工面对面交流,心对心沟通,职工的‘心里疙瘩’解开了,工作积极性也就随之提高了。”该矿综掘一队党员韩磊深有体会地说。(李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