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能力 强化担当 注重效果 鹤煤公司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形式新

2018-09-1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这次培训非常及时,将对我们学思践悟十九大精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很有帮助。”911日,在鹤煤公司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一位学员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鹤煤公司结合实际,创新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体现了创新、创意和亮点,受到了好评。

辅导授课、解疑释惑。鹤煤公司邀请有关专家就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专题辅导,使学员认清国企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意义和重要部署。通过集中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从党支部工作的主要内容、党支部书记应知应会的基本要求,以及抓好党支部工作应掌握的原则、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学习,提高了组织建设、党建研究、思想教育、群团工作等方面的专项能力。

查找问题、共商对策。此次培训改变以往组织座谈、研讨的传统做法,突出问题导向,引入交流讨论、正反典型教育、体验式教学、分享式教学等方式方法,围绕“如何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基层党建创新”等方面,引导学员查找问题、深挖根源、拿出举措,把学员们从过去的被动倾听者转变为积极参与者。在情景模拟教学中,让党支部书记通过情景模拟暴露问题,通过角色扮演感受压力,通过点评讲解掌握规范流程和标准。同时,大家在交流中澄清模糊认识,在争论中走出思想误区,形成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举措,实现了务虚与务实的结合。

对标先进、明确方向。培训过程中,组织学员赴红旗渠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重温红旗渠修建过程中的艰苦历程,让学员在身临其境中抚今追昔、联系实际、激发思考,对“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基层党组织在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中如何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党支部书记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如何作好表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进行了实实在在的对标学习。学员们在讨论中说,在建设创新型企业的征途中,每一个党支部都要成为一座堡垒,每一名党员都要成为一面旗帜,为集团公司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贡献力量。

据了解,鹤煤公司将以培训班为载体,分两批对近300名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下决心、花力气锻造一支优秀的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张 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