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村矿 打好党建工作“三张牌”

2018-09-1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9月12日,笔者了解到,中马村矿党委着重在凝聚力量、发挥作用、解疑释惑上赢得主动、积极作为,打造“聚能环”,做好“助推器”,当好“减压阀”,有效地发挥了党建工作在应对危机中的作用。

打造 “聚能环”。面对矿井当前形势,该矿党委把凝聚人心作为重点工程,开展了“提信心、学经验、调结构、促转型”主题教育和“学习十九大精神大讨论”活动,让干部写体会、职工谈认识,引导职工进一步认清形势,转变思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打造统一思想、凝聚合力的“聚能环”。同时,该矿还以结对帮扶方式组织机关科室与生产区队“联姻”,每周举行一次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谈话活动,教育职工知矿情、明形势、增信心、渡难关。

做好“助推器”。8月份以来,该矿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矿井“管理提升年”有机融合,落实减员提效,深化创新提效,锻造应对危机的强力“助推器”。结合实际,该矿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实行减员提效,减少各类用工400余人,激发了工作活力。围绕“创新创效,节支增效”,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五小”创新竞赛活动,各党支部每月提出创新合理化建议,调动了职工参与创新的积极性。

当好“减压阀”。该矿党委将感恩教育、关心职工作为切入点,不断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真正起到了“减压阀”作用。建立了职工心理档案,定期摸排、分析职工心理现状、心理状态,把准职工心理脉搏,构建全员心理动态掌控体系。在职工敏感的企务公开问题上,对工作分配、人力资源调整等焦点问题操作透明,让职工“知情”“懂情”,调动职工畅所欲言的积极性。此外,该矿工会还定期开展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十九大精神进一线演讲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陶冶职工情操,释放工作压力,激发了工作热情。(宋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