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陈四楼煤矿党委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纪略

2018-09-1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多亏了咱队的老党员刘永利,要不然我这违章‘专业户’怎会成为‘安全标兵’?在陈四楼煤矿工业广场,面对光荣榜,该矿运输队职工张明明“爆料”,“为了帮助我,老刘几乎每天与我一起工作,摆事实、讲道理,满是关心关爱,不得不说,咱身边的党员都是好样的!”

张明明同刘永利的故事只是该矿近段时期以来加强党建促发展的一个缩影。该矿党委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创新推进党建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汇聚了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六位融合”强合力

支部规范化、服务型支部、宣传思想、企业文化、反腐倡廉、创先争优建设……96日上午,该矿综采准备队职工陈静对照标准,逐项排查该党支部8月份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因为按照该矿党建“六位融合”规定,每月7日是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大考”的日子。

“按照集团公司党建工作‘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方略和永煤公司‘三体系两工程建设’要求,我们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创新实施了‘六位融合’工程。”谈到推行这项考核举措的初衷时,该矿党委书记刘和永这样介绍。

在工程体系构建中,该矿将上级部署和矿井实际无逢对接,凡是有利于提升工作成效、有利于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有利于把党的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强大合力的都作为重点项目,以月度为周期、采取现场检查走访和资料查阅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党支部开展日常考核,纳入绩效奖罚,激发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开展‘六位融合’党建工程,使考核由分散到集中,涵盖了各个方面,避免了重复考核,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融合,这是一种很好的促进!”陈静深有体会地说。

创先争优亮点多

737时许,该矿机关党员工作室传出重温入党誓词声,机关三支部组织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让这个初秋的清晨显得异常庄严、生动。

围绕党建工作,该矿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创新管理,打造出一大批特色鲜明、成效突出的党建品牌项目。

该矿机电队党支部打造的“蜂巢”党建,以党员为“蜜蜂”,以党员责任区为“蜂孔”,以党支部为“蜂巢”,构建起像蜂巢一样稳定的结构,党群关系更加密切。皮带队党支部开展的“星火行动”,针对技术人才“断层”现象,为每名党员干部划分责任区,要求主动承担起传、帮、带任务,服务团队发展。在今年该矿组织开展的职工技能大赛中,该队取得历年职工技能大赛最好成绩。

“通过组织各支部开展党建创先争优活动,有效解决了各支部党建长期无抓手、不具体、不深入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刘和永说。

党建引领增动力

针对采掘接替紧张局面,该矿抽放队党支部依托“党员先锋岗”,持续自我加压,7月份完成钻探进尺7000多米,取得了下半年“开门红”。

今年以来,面对地质构造复杂、高承压水、局部瓦斯异常以及升级为突出矿井生产成本增大、生产环节复杂等诸多困难,该矿党委突出党建引领,持续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矿井安全高效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支撑。

年初,该矿综采二队回采的2802工作面遭遇了断层,产量、煤质和现场安全管理均受到严重威胁。该队党员干部主动做到现场跟班,对回采中的每一个环节现场“专盯”,成功渡过了断层带。春节期间,该矿综采安装队人员紧张,施工的2515外切眼安装难度大,部分职工思想活跃,给安全生产带来不确定性。该队按照‘政治引领要更加有力’的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员包保职工,联保互保,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该矿机电队党支部,从地面压风机房、主副井、南北风井,到井下各变电所、泵房,到处都能看到党员干部服务指导一线的身影,有效解决了因点多、面广给工作带来的诸多困难。

在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引领下,今年17月份,该矿在实现安全稳定前提下,累计完成内部利润4.67亿元,同比增盈2383万元,同比增加5.33%,实现了矿井稳产高效发展。(商猛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