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风帆劲 ——开祥化工打造党建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侧记

2018-09-1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在开祥化工,党员有两个“家”,一个是党员活动室,一个是网上党支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既可以在党员活动室定时、集中、“面对面”进行,也可以通过网上党支部即时、个性化、“不见面”开展。

开祥化工党委以创新思维为引领,将创新驱动贯穿于党建工作全过程,着力打造党建品牌,推动实现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企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智慧党建”显特色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面对面交流更多地变成了面对手机交流。移动互联时代,手机和网络成为我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途径。

面对新形势,党建工作怎么做?

开祥化工党委大力推进“互联网+党建”工程,打造“智慧党建”品牌,推进传统党建向党建全面信息化转变,向手机、电脑等新型媒介延伸,最大限度地提升工作效率和水平,抢占教育阵地和舆论阵地,牢牢抓住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权。

OA,也就是办公自动化系统,当前已经成为企业的标配。而开祥化工的OA,则是集党建、生产、管理、办公于一体的信息化管控平台。

“新职工入职第一天,就会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账号,需要在公司办理的工作和生活方面的所有业务,都可以通过这个账号进行在线一站式办理。”开祥化工企管部副部长张永强说。

这个平台方便了职工、提高了办事效率,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平台,开祥化工的“智慧党建”有了实施的载体。

按照“一个支部一个网络阵地、一个党员一个电子档案”的思路,开祥化工把党的组织结构、党员基本情况搬到网上,把党组织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信息系统进行管理。

通过网上党支部的建设,开祥化工党建工作实现了“思想建设全员化、组织建设全面数字化、党风廉政建设流程化”。党员教育“智网”、“网上政务”、廉政风险防控预警系统等“智慧党建”工作平台的相继建成,实现了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文化建设、廉政监督等方面的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目标。

“特别是对物资采购、费用报销等业务实行网上审批,实现了对党员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有效落实,变‘事后’查处为‘事前’‘事中’防范。”张永强说。

除了办公系统,开祥化工还先后创建了“开门纳祥”、“清风开祥”两个微信平台,帮助广大干部职工在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的重点工作部署,知晓周围的凡人伟举、小事大理。

“开祥云视”,是开祥化工党委“智慧党建”的一个重点项目。

“我们每两周拍摄一期电视专题片,内容有各个党支部自编、自导、自唱的‘部歌’,还有大修、连运等公司重大项目的全方位展示……用镜头和声音展现各部门、各岗位的日常工作,展现职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弘扬了正能量,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开祥化工党群部部长胡岩说。

品牌支部担重任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战斗堡垒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才能打硬仗、打胜仗。

在支部建设中,开祥化工党委以“学习型、先锋型、服务型、创新型、攻坚型、安全型、高效型”为创建内容,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打造以各支部主题内涵深、品牌叫得响、工作措施硬、受党员欢迎的支部建设品牌,用品牌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提升党建工作的效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醇醚部党支部重点打造“春天般的温暖,夏天般的热情,秋天般的多姿、冬天般的洁白”的“四季醇醚”品牌,通过开展推心置腹的谈心谈话活动,找差距、明责任、定方向、增动力,加强沟通、促进交流,增进了党支部的团结和谐。

动力部党支部重点打造对待工作要热心、解决问题要细心、遇到难题要耐心、面对组织要诚心、接受批评要虚心的“五心动力”品牌,注重党员实干引领,提升党员“带”的实效,在一线彰显示范效应,在一线迸发干事创业激情。

工程部党支部打造“先锋团队、优秀工程”品牌,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增强了党性观念,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机关党支部打造“高效精准服务”品牌,着力在精细管理、精致保障、精准服务、精简节约、精创品牌和精心指导上下功夫……

BDO党支部重点打造的品牌是“五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上半年,该支部重点开展了“党员做表率、构建数据库”活动和“每天一万步”活动。两项活动的开展,使BDO装置的稳定性大大增强,上半年没有发生一起计划外停车。

BDO二期项目建设期间,开祥化工党委在项目工地成立临时党支部,使各施工单位的流动党员找到了党组织。

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带动下,该项目用时仅8个月(比一期BDO项目建设缩减4个月)便完成建设并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产品,创造了同类装置建设的新纪录。

人才建设强支撑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形成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

开祥化工党委着力培养逢一必争、逢冠必夺的锐意进取力,人人创新、事事创新的全员创新力,雷厉风行、舍我其谁的高效执行力,打造一流团队,为高质量党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开祥化工党委积极推行以“领导在一线指挥,方法在一线研究,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培养,作风在一线检验”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线”工作法,推动领导干部持续转变工作作风。

打破岗位终身制,推行竞争淘汰制,实行定期聘任制等,则确保了干部能上能下。

“我们对科级干部实行一年一聘。部长们一上任,就知道自己的饭碗只有一年。有了强烈的危机意识,也就有了责任意识和干事创业的精神。”胡岩说。开祥化工还明确了提拔为部门负责人的人选必须经过党支部书记岗位的历练,安排党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交叉任职,促进部门领导班子团结一致当好“火车头”。

在职工队伍建设方面,开祥化工严把入口关,采取“预选招、差额录用”模式,新入职职工进入公司后要通过“三教一训一达标”,即形势教育、厂规厂纪教育、安全教育、准军事化训练、综合素质测评达标。

“特别是其中的形势任务教育,要求新职工入职做到忘记学历、忘记性别、忘记年龄、忘记背景、忘记经历,尽快融入开祥大家庭中。”胡岩说。

在日常管理中,开祥化工党委着力通过“五必谈”(新进职工必谈、离厂职工必谈、取得进步和成绩的职工必谈、受处分职工必谈、闹矛盾纠纷职工必谈)化解职工心结,通过“四必访”(职工生病住院时必访、女职工生育时必访、特困职工家庭必访、职工提拔重用时必访)、“三个一”(职工结婚,公司有一位领导到场祝贺、当场宣读一份贺信、送去一份关爱;职工直系亲属亡故,一名工会干部到场、送去一个花圈、送去一条挽幛)体现组织关爱,大大增强了职工的归属感。

上半年,开祥化工仅有6人离职,职工流失率仅为0.6%,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有过硬的素质和本领。

“我们大力实施以”‘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骨干党员能手培养成带头人’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三培养’活动。上半年,8名党员成为技术骨干,7名技术骨干光荣入党,3名骨干党员能手被确定为带头人。”胡岩说。

考核推动保落实

针对在党建存在的“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开祥化工党委坚持考核推动,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重点打造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的党建考核体系。

开祥化工建立了党建工作数字化考核系统,根据党建工作的重点,依托OA办公系统对党建目标进行绩效考核,围绕支部建设、宣传工作、廉政建设、工会工作、女工工作、信访稳定、共青团工作等内容,形成了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促和谐、党建促稳定的良好局面。

按照“年初谋划、月初计划、周周落实、月末考核”的原则,党建数字化考核系统对每一个党支部、每一个党支部书记和每一个部门负责人,根据党建工作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岗位评价的内容,采取“云计算”的评价方法对各支部的工作实绩、工作能力、工作潜力和工作态度等进行价值判断并进行排名。

党建工作具有其特殊性,通常没有量化的考核指标。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进一步提升考核的准确性和效果,开祥化工党委运用信息化手段,把“软任务”转化为“硬指标”。

在全面推进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的基础上,以执行时间长短为依据,通过执行标准时长、执行总时长维度值来衡量流程耗时或流程节点耗时,将业务流程执行状态、业务流程完成率作为评价考核单位、部门和个人在日常业务开展过程中执行效果的指标,并计算出每一项工作流程的效率值。

如此一来,党建与生产经营一样,都有了看得见、可操作的指标。

在此基础上,开祥化工党委每月对基层各党支部的党建基层基础工作进行考核兑现并通报,坚持“有问题就指出,有成绩就肯定,有经验就交流,有亮点就宣传”。同时,将各党支部的党建基层基础工作情况纳入党支部书记的年度考核,引入一票肯定和一票否定的办法。

“我们结合一岗双责,实行一岗双考,在考核政工管理人员的实绩时,也考核其参与和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实效;在考核生产经营主要负责人实绩时,也同样考核其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胡岩说。

通过考核推动,构建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全过程、全方位深度融合的工作格局,实现精准发力,促进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依靠创新引领和信息化推动,开祥化工党建工作正朝着高质量的目标不断迈进。在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的同时,开祥化工这块“金字招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在持续提升。

三个月攻克纺丝级PBT技术,受邀参与国家级1,4-丁二醇相关标准制定,承办国内PBT行业交流会、第三届“三宁杯”全国危化品安全知识竞赛复赛活动……这些都是企业实力的见证。

与德国巴斯夫、韩国晓星等化工巨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巩固深化;BDO产品远销欧、美、亚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BDO出口范围最广的企业;纺丝级PBT实现出口“零突破”,成为华中地区唯一一家PBT出口企业……开祥化工的国际化道路越走越远。

回顾过去,仔细审视开祥化工历年来的稳健发展,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是一条主线。展望未来,发扬成绩、保持优势,仍是开祥化工的主要任务。

“面对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提出的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和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的工作部署,开祥化工党委将坚定信心、砥砺奋进,持续深化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走好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开祥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向阳表示。(朱石磊 马邵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