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中国化工报》:河南能源集团 园区化管理实现“1+1>2”

2018-09-2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河南能源集团 园区化管理实现“1+1>2”

来源:《中国化工报》 时间:2018.9.18 记者:耍旭祥 孙瑞华 李育红

9月18日,《中国化工报》刊发通讯《河南能源集团:园区化管理实现“1+1>2”》,对集团公司推行化工板块专业化、园区化管理,形成“能化并举、适度多元、协同发展”的新局面进行详细报道。现予以转载,以飨读者。

9月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18 中国企业500 强”排行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位列第114位。对此,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副总经理王俊旭表示,这主要得益于集团全力推行化工板块专业化、园区化管理,逐步扭转了以甲醇、尿素等为主的大宗基础化工产品的局面,形成了“能化并举、适度多元、协同发展”的新局面。日前,中国化工报社组织的石油和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中国行调研组走进了河南能源及下属企业实地采访,倾听他们以煤为基,以园区化为着力点,大力发展煤化工的故事。

推行园区化管理

2017年,河南能源集团按照规模化发展、基地化布局、园区化集聚、循环化利用的模式,实施化工板块园区化管理,初步形成了省内濮阳、义马、安阳、永城等8个化工园区及省外三大化工产业基地。依靠化工园区,大力发展聚甲醛、聚四氢呋喃、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碳纤维、环氧树脂等材料化工产品,目前已形成甲醇30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130万吨/年(另有在建20万吨/年)、二甲醚70万吨/年、醋酸60万吨/年、1,4-丁二醇19万 吨/年、聚甲醛1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

“园区化最大的好处就是打破了上下游资源的壁垒,实现了人财物的共享,一改以往各自为政、各守一摊的局面,真正实现了‘1+1>2’的效果。”谈到园区化带来的实际变化,河南能源永城园区龙宇煤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石自更说,“从根本上说,园区化管理一方面保证了稳定的长周期高负荷稳定运行;另一方面保证了了园区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其直接原因就在于园区化管理打破了上下游之间各种资源的壁垒,解决了原料、公用工程供给以及各种物资、资金和人员的调配问题。”

据了解,通过全力推行专业化、园区化管理,河南能源集团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化工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以河南能源永城园区为例,上半年,该园区整体实现盈利1.29亿元,同比扭亏增盈4.53亿 元,提前完成了全年盈利计划。

“通过园区化发展实施转型升级,不断延伸煤化工产业,我们的化工产业总量占据了河南省化工产业的3/4,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煤制乙二醇生产基地、华中地区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打造出了多个知名优势品牌,深受消费者的信赖。”王俊旭说。

突破技术壁垒

“园区要长期生存和发展,必须要有技术支撑,切实掌握自主核心技术,才能赢得市场,取得市场话语权。”王俊旭表示。

“2008 年,我们谋划、布局了5套2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并于次年4月在永城园区开工建设首套项目。”河南能源化工事业部总经理冯怀成说。

对于该项目,王俊旭表示,项目建设初期存在很大的障碍。一方面,合作方在技术上有所保留,没有完全开放;另一方面,20万吨/年的煤制乙二醇装置,当时在世界上是第一套,没有可借鉴学习的对象。“为此,我们一定要尽快在技术攻关上取得突破,让我们在煤制乙二醇这个领域拥有完全自主的技术。”王俊旭说。经过10年的技术攻关,该集团公司的煤制乙二醇系统已取得多项成果,新乡、安阳、濮阳、贵州等地建设的6套煤制乙二醇装置全部建成投产,先后顺利产出优级品,一举成为目前建成投产的全球最大煤制乙二醇基地,并在生产负荷、产品质量方面保持全国领先地位。除此之外,煤制乙二醇催化剂使用寿命、装置综合能耗水平等都在行业内名列前茅。而像煤制乙二醇这样的技术在河南能源化工板块绝非个例,冯怀成表示,多年来,河南能源大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科研创新,形成了生产、研发、转化等多个高端技术群,实现了多项科研成果转化。据介绍,除煤制乙二醇技术外,该集团自主研发了丁二酸酐连续生产技术,实现了工业化生产。此外,该集团公司还拥有国内领先的高性能碳纤维生产技术,目前正在打造国内最大的碳纤维生产基地;拥有国内首家蜜胺泡绵技术,打破了跨国公司在国内市场的垄断,市场占有率在60%以上;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甲醇蛋白生产装置,酶制剂生产填补国内空白,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生产基地。

把资源吃干榨净

“作为国有煤化工企业,在抓好经济效益的同时,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打造绿色能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党委副书记王文良表示。近年来,该集团公司倡导“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推进节能减排和绿色化改造,力争把资源“吃干榨净”,不断发展循环经济。“要想环保,就要舍得投入。”冯怀成介绍说。该集团公司连年加大化工产业环保投入力度,仅2017年,化工产业各项环保改造总投资就达6.9亿元,约占年度板块总产值的5%。其中,锅炉 烟气治理投资约6.1亿元,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投资约3500万元,VOCs综合治理投资约2500万元,扬尘治理投资约2000万元。冯怀成表示,河南能源坚持高于国家排放标准和省级排放标准,实现了全方位超低排放。以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为例,河南省规定的排放标准分别是小于等于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和100毫克/立方米,而该集团的内控标准分别是小于等于3毫克/立方米、10毫克/立方米和30毫克/立方米,实际排放数值更低。同时,该集团公司还坚持提升化工园区工业废水处理能力,对处理能力接近瓶颈的项目积极进行扩建,对正常运行项目进一步提标改造,积极推进尾气回收、废氨水再利用等环保项目,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工业废水近零排放,基本实现了绿色环保发展。“下一步,我们要把化工产业作为第二大主业,以做强做优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提升化工板块产业竞争力、产业集中度、集约化水平、园区化水平,实现化工产业全面盈利。”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说。(据《中国化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