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开生面的理论学习

2018-09-2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今天的学习内容充实、丰富!”“形式特别灵活!”9月14日17时许,新桥煤矿综采准备队党支部书记李立丰走出调度会议室,还意犹未尽地和其他与会人员交流。从15:30到17:00,该矿一个半小时的“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宣讲会暨9月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内容和形式上亮点纷呈。

党委书记来宣讲

“同志们,请翻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第一页。今天我们学习第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会上,该矿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讲的领学人,在自学的基础上,带头为中层干部作宣讲。

按照永煤公司“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安排,新桥煤矿党委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制订工作方案,并为党支部配发《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学习书籍。按照该矿党委安排,矿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将作为主讲人,分专题开展宣讲活动。

短片解读更通俗

近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公布。时隔5年,为何要修订?修订中如何体现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会上,该矿党委利用网络资源集中收听收看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同志的权威解读。

为帮助每一位党员学懂、学透,该矿党委为全体党员发放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及时搜集整理各种文字及音视频学习资料,通过“新桥党员之家”微信平台等供广大党员随时随地学习。

“20分钟的视频短片,有权威分析、有普通党员讨论,有采访、有案例,针对性、可视性强,这种理论学习方式很受欢迎。回去之后,我也要带着全体党员再次学习。”开拓二队党支部书记杨好楠这样说。

知识测试找短板

时钟指向16:45,当大多数人都觉得要散会的时候,《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测试卷》如“不速之客”,让与会人员的神经再次绷紧。

此次测试题型分选择题和填空题两大类,内容涉及党章、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指示精神等。

“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道题我答对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说起来朗朗上口,一字不差地写,还真是……看来学习还得再深入。”

“这次测试是随机的,目的是了解真实情况。测试发现,部分中层干部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得还不够全面、精准。今后我们将采取随机问答、定期知识测试等方式进行‘补课’,持续增强党员干部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本领,塑造学习型党组织。”该矿党委负责人这样说。(李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