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融合 蓄能提速 ——城郊煤矿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企业发展高质量纪实

2018-09-2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企业党建工作与发展工作是企业的两条线、两个体系,要实现党建工作的脱虚向实,就要激活‘党建+’的生命力。”在城郊煤矿年初“三会”上,永煤公司副总经理、城郊煤矿矿长何东升说。

今年以来,城郊煤矿党委围绕集团公司“123456”党建工作总体方略和永煤公司“三体系两工程”建设要求,按照“围绕中心抓融入,融入中心强带动”的工作思路,积极实施“党建+”工程,推动党建工作更加贴近实际、注重实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企业发展高质量。

“三亮三岗”筑牢安全根基

该矿2609工作面为偏远头面,被矿党委确定为“党员示范岗”,要求机关党员干部每月至少巡岗一次,确保安全监管服务不留死角。

在城郊煤矿,这只是“党建+安全”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为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管理有机融合,该矿党委以“党建+安全”为突破口,创新推行了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和党员放心岗、先锋岗、示范岗“三亮三岗”专项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强化党员作用发挥,建立“大安全”工作格局,深化党建工作对安全生产的引领和保障,实现了党建工作由“无形”变为“有形”,由“软”指标变为“硬”指标。

“党建与安全管理的高度融合,既是围绕中心工作实现党政齐抓共管的有效途径,又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该矿党委书记任贵品说。

8个月,该矿共组织巡岗检查1152人次,检查整改隐患3648条,杜绝了轻伤及以上事故。实践证明,“党建+安全”加出了实效,更加出了生命力。

“智囊团”引领群众创新

“综掘一队职工寇礼超‘机械式自动净化水幕’创新成果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近日,城郊煤矿科技市场办公系统公示的这一消息,让只有初中学历的寇礼超成为工友仰慕的“创新达人”。

谈起创新之路,寇礼超表示,创新见成效得益于“智囊团”的帮助,更得益于该矿党委大力实施的“党建+创新”工程。

年初,该矿党委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一线职工群众创新热情高涨,但是受文化水平所限,创新灵感难于变成现实行动。

如何让一线职工群众的创新灵感落地发芽、开花结果,这一课题被列入“党建+”工程。该矿党委经过充分研究,推出了“一队一室一基地”创新平台,即成立“Blue9”创新梯队、创办丁少华创新工作室、搭建“五小”科技创新实践基地。

“一队一室一基地”的设立为一线职工群众在“想到”和“做到”之间搭起了桥梁。综采一队职工董钦典就是一个从门外汉走上创新之路的典型。一次,井下风动工具的风管滑脱,险些伤及工友,触发了他设计风动安全阀的想法。多次没能绘制出理想中的图形,让他有些气馁。党员丁少华得知后,第一时间把董钦典邀请到创新工作室畅聊,手把手教他学习CAD绘图。经过近2个月30多次的修改打磨,风动安全阀应运而生。自此,董钦典的创新热情被激发,先后完成4项创新成果,并获得1项专利授权。

如今,像寇礼超、董钦典一样的“草根创客”越来越多。“创新并不神秘,人人处处可为”逐渐成为一线职工群众的共识,他们更加勇于分享创新灵感,也更加乐意在“智囊团”的指导帮助下付诸实践。

“全员登高”打造人才高地

11年来,是党组织的关怀和爱护,给了我在职业生涯发展道路上奋进的力量……”在今年省政府国资委召开的“七一”表彰大会上,城郊煤矿副总工程师、生产技术科科长张洋作为基层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发言。

2007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的张洋能够快速地成长成才,主要得益于该矿党委建立的大学生“333”成长攻略,具体表述为“三年职业生涯设计、三种岗位历练、三步成长阶梯”。

该矿党委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把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有机结合,以“四级赋能”为手段,大力实施科队长知识“拔高”、班组长素质“登高”、 岗位工素质“跳高”、大学生成长“增高”等“全员登高”工程。

“践行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全矿上下要大力营造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拓宽人才内涵,完善选人用人留人机制,培养人才梯队,保证人才接续。”何东升说。

组织的关怀,让年轻干部倍感温暖。前不久,该矿党委《关于内部公开选拔招聘技术工人的通知》下发后,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最终孙宜国等12名大中专生由工人岗转为管理岗,享受技术员待遇。

“党组织如此关心关爱,我们没有理由不干好自己的工作。作为基层区队的一名技术人员,我一定要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加强现场管理,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孙宜国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根深才能叶茂,有魂才能强大。通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城郊煤矿党委的领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1~8月份,在保证安全稳定的前提下,该矿实现营业收入19.1亿元,完成利润总额9.52亿元,矿井发展态势和发展质量持续向好。(商猛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