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河南煤矿安全生产督查情况反馈意见座谈会在集团公司召开

2018-10-0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925~29日,国家煤矿安监局第六督查组到河南开展煤矿安全生产督查。929日,督查组在集团公司召开河南煤矿安全生产督查情况反馈意见座谈会。督查组组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安全总监商登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涛,省煤管办副主任沈天良,河南煤监局局长严寅初,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刘银志,集团公司安全健康环保监察局局长谢述新出席座谈会。

商登莹肯定了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河南省十分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批示指示精神,实现了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各项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安全风险管控意识薄弱、采掘接替失调、瓦斯治理措施不到位、安全基础管理有待提升、煤矿安全监管力量比较薄弱等问题。

针对我省下一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商登莹强调,要切实增强对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不碰安全“红线”,切实转变作风。要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底线,防范煤矿采掘接续紧张,狠抓重大灾害超前治理,狠抓变化管理。要切实强化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强化分类监管监察,规范监管执法,严格监察执法。要切实提高煤矿安全基础水平,推进管理标准化,推进煤矿“四化”建设,推进人员素质提升,推进“一优三减”。要切实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建立完善的内部反思机制,完善落实事故警示信息、通报、挂牌督办、约谈等制度和措施,严格责任追究,确保事故处置到位,让对事故抱有侥幸心理的人不敢胡来。

李涛表示,国家煤矿安监局督查组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具有专业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深刻剖析了河南省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短板和问题。

李涛指出,煤矿安全生产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守住的阵地。一要继续强化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安全生产大于天”的理念,任何时候都要将安全生产抓早抓小、抓细抓实。二要继续强化监管监察,筑牢安全防火墙,强化监管力量,形成监管合力,通过执法力量对违法行为形成震慑和有效打击。三要继续强化责任落实,打牢安全基础,落实属地监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双重预防体系和安全生产智能化监管平台。四要做好整体规划,坚决避免事故发生。(赵若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