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党建全覆盖 ——鹤煤中泰矿业创新党建工作纪实

2018-10-1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0月8日傍晚,中泰矿业办公楼里,党群工作部的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微信公众号的运行情况。

微信公众号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早已不是新鲜事,但该矿的“大美中泰”公众号在鹤壁矿区脱颖而出,深受职工喜爱。该矿党委书记于青海介绍说:“十九大以来,我们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新途径,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眼下,该矿25个党支部和542名党员通过一部智能手机,实现了党建资讯浏览、党员管理、互动交流等。

构建网络服务平台

“支书,我加了微信群,一会把党费转给你。”接着,机修车间党支部书记杜金波的手机响起,“队党支部工作群”收到了一个备注“冯宁宁党费”的微信红包。收取红包后,杜金波随即在党费收缴本上做好记录,将缴费回执单传给冯宁宁,并将收费凭证发到群内,接受全体党员的监督。

为了让党员干部用得上,舍不得,离不开,增强党建吸引力和生命力。中泰矿业扬长避短,几经调整,搭建起2个平台、4个通道。2个平台——即中泰矿业智能办公平台和《党建视窗》知识共享平台;4条通道——即中泰矿业内部邮件通道、Internet邮件通道、内部短信通道和手机短信通道,使每名党员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网络探讨交流、交心谈心、建言献策、提出诉求等。该矿党委通过网络及时掌握党员的学习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解决党员群众的急、难、愁问题,并针对党员提出的个性化问题,分别进行回复解答,形成了一张基层党建工作“服务网”。据了解,该矿通过网络“回音壁”,收集7个方面438条党员和职工意见建议,办结率达100%,实现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

网络实时在线学习

“网络科技太先进了!我一边吃午饭,一边看十九大精神宣讲会!”煤二队李秀鹏一边收看网络宣讲会,一边点赞,并晒出了自己收看宣讲会的照片。

该矿党群工作部部长鲁建华说,全矿通过网络宣讲会,加强了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

中泰矿业党委结合党员学习教育需求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需要,积极构建网络“中泰讲堂”:面向专职政工干部,将“党课”从会议室搬到网络上、手机上,让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及时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的党员“不缺课、不掉队”;面向党支部书记,发布党支部书记“微党课”;面向普通党员,定期发布党员“承诺书”,每名党员对党支部作出“有困难找党员”的承诺。同时,在“大美中泰”公众号上开设“答题赢红包”栏目,职工只要通过实名认证,答题成绩超过80分,就能参与抽奖,打造党员“永不下课”的移动课堂。

“大美中泰”聚集正能量

9月7日,一封倡议书由“大美中泰之声”发到了该矿每名党员干部手中,号召大家将不用的旧书籍旧衣物捐赠给山区贫困的孩子们。由机关党支部发起的这次爱心捐赠活动,得到全矿党员和干部们的积极响应。

“这种新形式,更能吸引我们年轻人参加党支部的各项活动,让我们明白党员身份不只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担当,鞭策我们在工作中作表率,敢于奉献和担当,在生活中自我约束,尽力帮助他人。”去年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党员张承超说。

中泰矿业党委以"1+n"宣传手段和“策划+新、全、细、快、效”考核,致力于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4月份推出了“中泰矿业新闻联播”,用动态镜头及时传播好声音,讲述好故事。6月份推出了“大美中泰之声”网络电台,每周播送一期。同时,充分用好内部办公网、“大美中泰”党建微信公众号、党委党建微信集中群、支部党建微信分支群,实现大范围和小支线之间的互动,打通线上线下学习宣传渠道,加强思想“聚力”、推进素质“提升”、扩大典型“领航”、促进对标“进位”,汇聚发展正能量。(张 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