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刘银志在集团公司10月份安全专题会上强调 共同努力全力以赴 打好安全环保保卫战

2018-10-2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0月19日,集团公司以视频形式召开10月份安全专题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刘银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领导王文良、宋录生、赵廷钊出席会议。集团公司安全健康环保监察局局长谢述新主持会议并通报了河南煤监局对“5·14”、“5·22”两起事故的调查结果及集团公司党委作出的处分决定。

刘银志在会上深入剖析了“5·14”、“5.22”两起事故发生的原因。他指出,这次会议不仅是总结分析会、安排部署会,更是警示教育会、以案促改会。各单位要对照两起事故深刻反思,推进安全生产“大反省、大教育、大排查、大提升”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共同努力、全力以赴打好安全环保保卫战。

刘银志就做好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工作标准,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确保实现四季度安全生产。

二是突出重点、超前防范,狠抓重大灾害区域治理。要强化思想教育、科技攻关、措施落实、工作考核,切实吸取教训,抓好瓦斯治理。要持续推进地面注浆区域治水措施,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和装备水平提升,抓好水害和冲击地压防治。要用好四个灾害系统防治管控清单,抓好异常信息处置。

三是系统联动、全面提升,坚持“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四并重,推进安全基础建设。要不断健全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质量达标“三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实现动态达标。要坚持创新驱动,推进煤矿“四化”建设。要用好各类培训载体,提高人员素质。要推进“三优三减三提升”工作,建设安全高效矿井。

四是周密安排、精准管控,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要对冬季“三防”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完善各项管理措施,全面排查、及时消除各类隐患。要强化关闭退出矿井安全监管,确保设备安全回收、矿井安全关闭退出。要强化重点隐患综合治理,加大日常隐患排查工作力度。要强化职业病危害防治,为职工提供更加安全、健康、舒适的工作环境。

五是严格监管、全面防范,确保化工和非煤矿山万无一失。各化工单位要强化危险源监测监控管理,合理安排检修工作,扎实开展好“零泄漏工厂”创建,有针对性地抓好各项预案的演练和落实。各非煤矿山等单位要重点加强矿山采空区、尾矿库安全防范,及时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六是改进作风、强化担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党委要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安全、环保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大大学生和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

七是精心筹备、科学谋划,研究好明年安全工作思路举措,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突出重大灾害治理、完善责任追究机制,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谢述新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好各类隐患的整改,高度重视环保工作,确保四季度安全环保工作万无一失。

会议通报了集团公司9月份安全“双基”建设和第三季度重大灾害治理考核情况,永煤公司、义煤公司、濮阳园区、洛阳园区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