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四楼煤矿 “七位一体”强作风

2018-10-2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0月22日,笔者获悉,陈四楼煤矿探索和构建以集中学习、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知识竞赛、课题调研、专项检查、廉政提醒为主体的“七位一体”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机制,强化了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集中学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委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中层干部学习日等集中学习的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监察法以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案例剖析。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中的典型违规违纪违法案例,通过剖析典型案件,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防,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警示教育。通过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身边事警示震慑身边人的作用,警醒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进一步增强对腐败的戒惧之心、对法律的尊崇之情、对权力的敬畏之感。

知识竞赛。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监察法为主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108人开展宪法、监察法知识竞赛活动,通过以考促学、以赛促学的形式,强化党员干部对“两法”的理解和认识,提升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专项检查。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治玩风、转作风、树正气”专项行动要求,聚焦干部队伍中敷衍塞责、作风浮漂、贪图安逸、纪律松散等不严不实的作风顽疾,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零点行动”,对井下和地面要害场所突击检查,通过专项检查,形成有力震慑,推进作风转变。

课题调研。围绕巡视巡察、国有企业监察体制改革、以案促改等主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明确步骤、敲定节点,形成了以“以案促改”在煤矿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探索实践调研报告。

廉政提醒。在特殊时间节点,为严防“四风”问题反弹,确保党员干部风清气正过佳节,该矿积极开展廉政提醒活动,向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打好“预防针”,把好“廉洁关”。

(袁 雷 刘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