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释放新动能 ——众泰煤焦化提升党建管理工作侧记

2018-10-2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新疆众泰煤焦化党委突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党建管理提升年”工作部署,创新“党建+”模式,为企业安全、高效、创新、和谐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党建+安全”奠定基础

该公司结合实际,找准党建和安全工作的契合点,以党建护航安全。各党支部每月由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深入生产车间、班组和一线,与职工面对面交流,宣传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形成责任共担的安全管理新格局。同时,收集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汇总梳理后责成相关科室立即解决。各党支部还针对职工队伍结构及思想动态,主动参与安全管理,管理干部每月和职工座谈谈心,了解职工思想上存在的困惑,安全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及时帮助解决并向组织反馈,从思想源头筑牢安全防线。

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为了增强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角色”意识,该公司要求党员每季度最少向组织提交安全意见建议1条。目前,党员已提交合理化建议318条,这些好点子、好建议、好办法应用于安全工作后,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激发了安全工作新动能。

“党建+管理”提升水平

该公司以深度融合“党建+企业管理”运行新机制为着力点,以创新企业管理方式为目标,着力构筑精准管理新平台。该公司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选拔干部。选拔干部向生产倾斜,必须有生产从业经验,形成了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的鲜明用人导向。同时,坚持以工作实绩和民主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考核干部,既要有才又要有德,既要心里装着工作,又要心里装着职工。每年对管理干部进行两次民主测评,满意率达不到50%者降级使用,构建起了干部能上能下的长效机制,也促使干部自我加压,充分发挥了“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作用。

“我们重点突出‘两学一做’成果转化,大力推行党支部工作目标考核。不断深化党支部目标管理、量化考核,把党建和生产经营工作指标一并纳入党建考核体系,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有机地融为一体,做到党建和经营一起抓。”该公司党委负责人说。

同时,着力打造“智慧党建”,推进“党建微课堂”、建立党员学习交流群等,运用互联网平台强化企业管理。一方面为党务工作、党员管理、支部建设、经营管理等提供平台支持,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即时互动性,促进线上线下交流,将服务党员干部职工的“键对键”与“面对面”相结合,提高了党建工作亲和力。

“党建+创新”激发动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澎湃动力。今年年初,该公司党委出台《开展“实施创新驱动、打造众泰工匠”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对项目申报、评审、奖励等都作了明确规定,鼓励职工踊跃参加“五小”创新,小改小革、创新增效的热潮迅速掀起。方案一出台,各党支部立即行动,紧紧围绕“党建管理提升年”主题,大力实施党员技术攻关工程,先后组建了炼焦、配煤、化验、洗选等十多个“党员技术创新攻关小组”,结合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技术创新攻关,每月组织对党员技术创新及攻关项目进行会审鉴定评选奖励,破解制约安全生产的技术难题。

截至目前,党员攻关创新项目32项,党员带领职工创新项目54项。在工作创新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精益求精、脚踏实地、吃苦耐劳、耐心专注的“众泰工匠”,让有能力职工“响”起来、“香”起来、“亮”起来, 工匠精神激发了创新动力,驱动了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