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奏响创建曲——贵州轿子山煤矿党总支开展党建活动侧记

2018-10-3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贵州轿子山煤矿党总支以“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立足于“稳”、致力于“创”、治企于“严”、落脚于“为”,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同频共振 合力攻坚

“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切实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完成各项任务目标上……”该矿党总支书记陈法喜强调。

今年以来,该矿党总支制定了党建、反腐倡廉、思想宣传、民生和谐等7项目标体系,结合实际,量化分解指标,开展党支部“创先争优”考核,抓好落实,把党建融入整体工作之中,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凝聚了二次创业的合力。

同时,该矿党总支坚持把思想隐患作为最大的安全隐患,牢牢抓好思想教育不放松,通过“必知必会、行为训练、习惯养成、品格塑造”四个环节,着力构建“以人为本”的安全体系。该矿还不断推进安全教育精细化、岗位职责具体化及工作流程化、标准化、数量化,使安全教育由“粗放型”向“精细型”、由“经验型”向“科学型”、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今年以来,该矿开展各类安全思想教育活动30多次,受教育面达100%。

立规守纪 多点联动

该矿党总支要求党群部门与党支部、部室、区队多点联动,不断完善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将制度制定规范化、执行制度流程化作为二次创业的动力根基,狠抓制度落实,保证工作高效运行。

纪检部门不定时、不定期、不定点抽查各岗位劳动纪律、职责履行、执行力等情况,使党员干部职工在思想、行为上架起“警戒线”;平桥井党总支制定“三违”人员帮教、安全教育、安全提醒等制度,对“三违”人员进行“过五关”教育,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保卫部制定接警、出警、处置“一问、二拍、三录、四记、五查”工作流程,提高了出警速度,及时打击处理各类违法事件,确保治安稳定……

目前,该矿形成了“事事有程序、处处有标准、人人守规矩”的良好氛围,达到了“职责更加明确、流程更加清晰、运行更加规范”目的。

旗帜引领 持续提升

一个党员一面旗。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党员出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

今年以来,该矿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旗帜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坚持“三贴近”原则,紧紧围绕难点、热点、重点问题开展工作,党员干部带头深入现场、解决问题,并积极帮助职工排忧解难,密切了党群关系。

党员程伟召在9716工作面回撤和9713工作面安装中,每天盯在现场,和大家一起抓采面的回撤及安装工作等,提高了搬家倒面效率;防一队队长、党员宋中记在工作中率先垂范,几乎月月出满勤,对干部出勤、跟班次数、抓“三违”等情况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工资、绩效挂钩,既约束了管理人员的行为,又为职工树立了榜样;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党员杨宇定期组织部门人员考评干部,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干部任用、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增强了各级管理人员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该矿干事创业的氛围愈加浓厚,安全得到不断巩固,产量持续稳定提高,经营指标步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