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和谐同发展——党家河煤矿构建和谐发展环境侧记

2018-10-3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在党家河人心中,最引以为傲的就是“党家河速度。” 2011 年,党家河煤矿当年立项,当年就完成所有手续审批,当年实现了开工建设。

“设计建设三年,两年半就建成试生产,‘党家河速度’是名副其实的。”现任党家河煤矿矿长卞金岭说,“各项手续的快速审批、煤矿建设的顺利推进,之所以创造这样的速度和效益,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离不开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大力支持。”

“当时建设时期,我们是外地的企业,在当地不认识什么人。有大的项目需要审批,县委书记、县长直接安排工作人员陪我们一起去办,帮我们了解政策,提供相应的资料。县里也会定期到矿上调研,主动了解有什么困难,全程帮助解决。”原党家河煤矿矿长、现任鹤煤公司安监局常务副局长田伟杰深有感触。

工业反哺农业、实业反哺“三农”。自矿井的开发建设之日起,他们就秉承集团公司“建成一座矿井,带富一方百姓”的社会责任理念,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开始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10月26日一大早,晨曦微露,党家河村党家河大队的党支部书记郭义林就起床简单扒几口饭,叫上十几名村民来到村公路边,和大家一起开始清理路边的杂草。

“可别小看俺村门前这条路,它可是我们这儿方圆十几公里村民通往外面的必经之路。”郭义林说,以前路不好的时候,别说村里的瓜菜不能及时运出去,下大雨的时候村民想出去一趟都难,碰到连续的阴雨天连到镇上买包盐都困难。

“真得感谢党家河煤矿,为我们修了这么好的一条硬化路。现在大家都当宝贝一样爱护,以前村民们整天喝酒、睡大觉、打牌,现在路通了,大家都觉得生活有了奔头。”郭义林说。

在郭义林看来,党家河煤矿建设带来最直观的好处是把路修好了,出行方便了,“以前的路只是一条3米宽的‘羊肠小道’,还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别说拉煤车,连三轮车进出都跑不快。”

据陕西富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孙亮介绍,2013年,党家河煤矿按照二级公路的标准新修了全长12.5 公里的柏油路,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出行,直接惠及沿途的1300 余名村民。路好走了,当地老百姓也因为煤矿建设有了更多工作机会,收入增长了,有的还搬进了新房,这条路成了附近村民名副其实的“小康路”。

郭义林今年46岁,家里3口人,儿子今年24 岁。以前他家主要靠种地为生,一年收入在3 万元左右,现在一年收入超过5 万元。2016 年2 月,他的儿子到党家河煤矿的水处理车间上班,每月工资3000多元。

同样在党家河煤矿找到工作的还有富县张村驿镇川口村村民孙伟。1986 年出生的孙伟,长着一张黝黑而帅气的脸,开口露出白牙,说起话来有点腼腆。原来,孙伟开运煤的大车,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但比较辛苦,跑长途,跑完一趟才能歇一歇。2012 年,他在党家河煤矿找到了一份开小车的工作,每月工资4000 多元,“现在离家近,有事就开车,没事就能休息。”借助煤矿征地拆迁的机会,孙伟一家搬进了新房。孙伟家有4 口人,原来住的是砖木头结构的老房子,虽然有5 间房,但居住条件并不好。如今,孙伟家盖了二层的新楼房,上下共8 间。除了直接在煤矿工作,当地村民们还开起了饭店、宾馆、商店、洗车铺,离矿上不远的镇子里也热闹多了,“以前镇上的饭店晚上七八点钟就关门了,现在夜里十点多还是灯火通明,生意还都不错。”孙伟说。据孙亮介绍,自煤矿建设以来,党家河煤矿先后吸纳张村驿镇农民1200 余人依托煤矿生产的红火走上了致富路。

如今的张村驿镇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党家河村的居民群众,住着安全、舒适、宽敞的楼房,行走在宽阔、平坦、通向四方的柏油路,穿着得体、文明、时尚的衣服,过着美好的生活,幸福的笑容挂在脸上,充满着对明天、对今后、对将来幸福生活的无限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