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那些挺过经济大萧条的企业

2018-11-1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刚刚过去的10月,又有好几家国际知名企业破产,其中甚至包括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老牌百货公司西尔斯。

这几家企业破产的根本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因为外资公司“不接地气”丢失市场,有的是因为受到现代消费者改变消费习惯的冲击,无法在不断更迭的市场环境和经济环境下支撑下去。

把这些公司拉出来数落一遍有点儿“马后炮”,不过我们可以说说, 那些曾经与它们遭遇过同样困难的企业,是如何在逆境中生存下来的。

背井离乡,克服水土不服

我们熟悉的便利店,又被称为都市人的“深夜食堂”。全世界最大的连锁便利商店集团是7-11(7-ELEVEn)。许多人都以为7-11来源于日本,但是实际上,7-11原本创立于美国南方公司,直到1974年,它才由日本企业伊藤洋华堂引入日本。

当时的日本正值超级大卖场繁盛垄断,日本也还没有“便利店”的概念。再加上美国南方公司不提供实操帮助,这个创业项目启动得异常艰难。

好在日本7-11的创始人铃木敏文是个从不按常理出牌的人,他一次又一次地打破常规,逐渐完善了当代便利店的运营方式。例如改变了从批发商处大批量进货的订货惯例,要求正月不送货的面包店365天供货……比起与别人竞争,他把所有重心都放在了顾客身上。

捕捉国家社会形势、居民生活需求的变化,提供与之相契合的产品和服务,7-11这一应对变化的经营策略无论放在哪里,都是成功的。7-11逐渐改变了日本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发展势头旺盛,最后甚至买下了因多元化扩张失败而申请破产的母公司——美国南方公司。

时代变迁,抓住最新消费习惯

IBM的前身,是生产计量制表机、碎纸机、土豆削皮机之类产品的CTR公司。在第二次大战期间,以制造精密机械见长的IBM马上把它的生产线民用转军用,制造出著名的勃郎宁自动步枪和M1冲锋枪。

而在二战后,IBM第二代总裁小托马斯·沃森认为,电子工业将是今后的发展趋势,从此,IBM开始领导电子技术革命的浪潮——正因为IBM的推广,计算机才将科学计算应用到人们的生活中。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曾发布《中国消费趋势报告》称,未来5年,中国消费市场将产生 2.3万亿美元的增量,而这个增量中的65%都将由80后、90 后以及00后带来。

大部分的品牌,都希望自己能够受到这批年轻人的喜爱。为了改变外界对自己的固有印象,它们通过各种品牌活动打造自己的年轻化形象。

经济危机,顶风屹立不倒

一战后爆发的经济危机,令大批企业倒闭。但也有例外,如啤酒企业百威、快消品牌宝洁这样的百年企业几乎不受影响。

百年鞋业企业Bata就更令人惊叹了。在不断开拓创新中,Bata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全球鞋业集团公司之一。直到今天,Bata还在不断创新,为了给人们带来更舒适的产品。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明天总会到来,又总会与今天不同。如果不着眼于未来,最强有力的公司也会遇到麻烦。”能够在逆境中生存下来的企业,一定是一个能够自我突破的企业。

徐 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