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党建”激活力 ——中马村矿开展党建e家活动小记

2018-11-1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我在线答题88分!”“考试对错如何查询?”10月份以来,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建知识学习活动常态化过程中,在中马村矿时不时会听到这样的声音。

11月9日,笔者在该矿了解到,该矿党委运用“互联网+”,构建“智慧党建”平台,包括三个部分,“焦作党建e”系统、“中马村矿党建e家”微信公众号等党员线上积分管理平台,以“痕迹化”“轨迹化”管理,覆盖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实现了党建档案电子化管理。

“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在党建e家上在线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读本》,组织全矿470余名党员干部撰写读后感3次1300余份,大家的责任意识、工作作风明显转变。”该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卢忠运说。

据悉,该矿还以结对帮扶方式组织机关科室与生产区队党支部“联姻”,每周举行一次党员“e家”交流学习活动,运用手机微信、网上读书等,帮助一线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点。

11月9日,笔者来到该矿综采队,在该队党支部书记的电脑上看到,党建e家管理网页中“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支部翔实活动内容图文并茂,一目了然。

“我们每个党支部都利用网上办公平台开通了‘党支部’微信群,可以在电脑上随时督导每个党小组、每一名党员的‘三会一课’学习情况和干部学习、考试等。”该矿组干科负责人赵丽萍介绍说。

据了解,该矿的党建e家管理系统还包括党建活动通知、党员信息管理、“三会一课”在线学习、“党员示范岗”考核、党费缴纳等,管理端将所有功能模块的管理在后台整合至同一页面,数据定时更新,信息一目了然,可以方便高效地开展党建工作。

“原来党建工作一季度一考核,全矿19个党支部分组到区队考核,查资料,跑十多天才能完成,现在只需用电脑或手机随时随地就能对各区队党支部进行考核。”该矿组干科干部崔艳芳有感而发。

“通过实施”智慧党建“、党e家网上办公新平台,大幅度提高了我们的党建工作效率,有效促进了‘三会一课’学习等基本制度在一线基层落地生根,密切了党支部与党员、党员与群众的联系。”该矿党委书记、矿长赵社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