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党员风采——城郊煤矿党员决胜四季度群像素描

2018-11-2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集团公司四季度攻坚冲刺关键时期,城郊煤矿以争当“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党员为目标,以建设党员放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为载体,为党员发挥模范作用搭建平台,引导党员积极投身到矿井高质量发展。

近日,记者采访了奋战在该矿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的他们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

“放心岗”陈道合

重担在肩严把关

在基层区队,验收员主要负责工程质量验收,是一个考察技术、耐力的特殊岗位。该矿综掘二队陈道合就是这一岗位的佼佼者,也是该队从上到下被认可的“党员放心岗”。

作为一名拥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陈道合以严格的党性要求自己,时刻留心观察工作面的生产条件和设备的运行状况。不易察觉的“小毛病”都逃不过他的“法眼”。

11月13日早班,该队生产班班长王大寨带领班组成员在迎头干得正起劲,陈道合走了过来,用矿灯向巷道顶部照了照,又把锚杆逐个检查一遍。发现一根锚杆未紧贴岩面,一处网绑扎间距超宽,平时性情温和的他立刻严肃起来,要求停工整改并扣分处罚。

“咱们掘进是隐蔽工程,更是良心工程。现在正处于四季度的攻坚时期,施工质量来不得半点马虎!”陈道合义正词严地说。

“虽然在工作中我们有争执,但陈道合是我们最佩服的验收员,只要他上班,我们就放心!”王大寨评价道。

“先锋岗”谷化军

关键时刻冲在前

40岁的谷化军是该矿安装队检修班班长。今年7月份成为一名正式共产党员,对于如何发挥先锋作用,谷化军这样理解:“干活要凭良心,不讲条件!”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谷化军在日常工作中,时刻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率先垂范,多次获得“先进生产工作者”“安全标兵”等荣誉称号,并凭借着精湛的维修技术,被该矿评为“十大工匠”之一。

谷化军作为采煤系统的技术骨干,每次在工作面安装期间,都会及时纠正操作工的不规范行为。他总结的单轨吊“369”式机车快速拆解工艺、自主编辑“单轨吊机车实用画册”,在全矿得到了推广,成为单轨吊司机的必学教材。进入四季度,该矿21403工作面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作业,该工作面作为重点工程,直接关系到该矿的生产接续。谷化军作为班组长,天天坚守现场,哪里出现维修难题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

工作上的忙碌和忘我的付出,挤占了谷化军的大部分时间,“作为一名党员,我争当排头兵,站好自己的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谷化军坚定地说。

“示范岗”王晨辉

担当务实忙攻坚

“这个风油联动涂油装置,利用的是压风原理……”11月14日,笔者见到综采一队主管技术员王晨辉时,他正向工友讲解发明成果——风油联动涂油装置。

“像这样的小改小革,虽然看起来不起眼儿,却能让我们干活儿更省心。”旁边的工友刘祥光介绍。

作为示范岗党员,王晨辉积极参加“党员技术服务队”活动,为工友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11月3日,该队21106工作面的高爆开关出现故障,正休班的王晨辉得知消息后,立马赶回区队向领导请战:“我们党员技术服务队有能力在短时间内修好设备,请把任务交给我们!”随后,王晨辉带领大家查找发现问题,经过1个多小时的处理,终于将故障排除。

“甭看他今年只有31岁,可是他的创新、综采设备操作维修方面经验却很丰富,我可是领教过多次。”该队机电副队长吕朝阳赞叹道。

“下一步,我会充分发挥好党员示范岗的作用,提高创新发明质量,提高新成果的科技含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王晨辉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