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点燃创业激情——开祥精细化工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侧记

2018-11-2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今年以来,开祥精细化工党委认真贯彻集团公司“123456”党建工作总体方略,以创新思维打造具有开祥特色的“四维一体”党建品牌。10个基层党支部按照特色支部创建要求,努力打造先锋型、攻坚型、创新型的团队,将党组织的思想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和创新优势。

打造先锋型团队

PBT部党支部结合实际提出打造“组织建设有力、团队凝聚有力、制度执行有力、工作创新有力、民主监督有力”的“五有PBT”。通过品牌支部建设,将党组织思想优势转化为克难攻坚的思想动力。

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开展“全员上讲台”活动,党员干部围绕近期热点工作、热点话题、难点问题进行思想“火花”碰撞,在提升党员党性的同时,提高业务能力素质;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先行”“助力生产创新有我”“发挥正能量凝聚战斗力”等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员的带动下,部门80%以上的职工参与到活动中;建立亲情墙、荣誉墙、榜样墙、创新墙、学习墙、安全墙,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团队凝聚力,并利用党员活动室、创新工作室,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创新能力。

在党员的带领下,职工积极参与到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的攻坚活动中。今年以来,PBT装置首次实现满负荷运行,日产PBT达到333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具体工作中得到了体现。

打造攻坚型团队

该公司醇醚部党支部打造的“春天般的温暖、夏天般的热情、秋天般的多姿、冬天般的洁白”的“四季醇醚”品牌,力求将整个队伍打造成攻坚型的团队。

今年年初,醇醚部面对人员变动大、系统改造多、环保压力大、装置长周期运行等挑战。党支部将所有党员平均分配到各班组,并推行了“一对一”帮带、“岗对岗”帮扶以及“比巡检维护、比业务技能、比长周期运行、降生产成本”的“三比一降”劳动竞赛,通过党员带一人、党员带一个班、党员带一片,不断提升部门整体职工的素质和能力。

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彰显党员担当。在一次装置检修中,党员带领部门职工完成了外人看似“不可能”完成的检修任务,整个任务干了3天2夜,光是防尘口罩就用了1000多个。在部门党员和职工的努力下,气化炉连运达233天,再创A+级连运纪录。

打造创新型团队

BDO党支部提出了打造“五好BDO”的品牌,将“双量”第一、创新第一、团队第一作为目标,通过党建工作带动将部门人员打造成创新型团队。

该装置刚建成时,由于新技术、新工艺、新装置,许多装置不能满足现状。在支部党员的倡议下,部门党员技术骨干组成创新工作小组,围绕成本高、长周期运行难等问题,精选攻关项目和课题,先后完成了乙炔发生器长周期运行、F102滤盘延长使用寿命、F103滤盘改造等40余项创新项目。同时,认真抓好实施、评价等环节,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

此外,该支部制定了《党员创新活动工作室制度》《党员创新活动工作室要求》《党员创新活动工作室工作计划》等,明确党员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和成员的职责。通过“创新”平台,把不同专业、不同岗位的党员骨干和技术能手凝聚在一起。

经过不懈努力,该部门先后完成了120余项创新项目,216项“五小”创新成果,人均参与创新项目达1.8项,人均节约成本62万元,真正打造出了一支创新型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