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兹矿业 “营养餐”为青工“壮骨”

2018-12-1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2月5日,笔者从龟兹矿业了解到,该矿不断创新教育模式,推出多套“营养餐”,全面提高青工综合素质,建好青年干部职工队伍,为推动四季度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复合学习餐”提素质。该矿除采取理论教育和系统现场实践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考核外,还采取诸如青工技术交流座谈会、练兵大比武等寓教于乐的系统教育方式,激发广大青工学技术、钻业务、求创新的积极性。

“选树立标餐”强引领。该矿坚持把“展示老旗帜,树立新标杆”的做法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分别在不同岗位、不同工种,上至科室(区队)下至班组层层树立优秀典型,在全矿范围内利用广播、橱窗等形式广泛宣传,使广大青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减压除躁餐”除压力。该矿团委宣传等部门利用QQ群、微信群与青工们聊天交流,及时掌握青工的思想动态,疏导压力,使其在工作、生活中都能放下“包袱”,保持阳光心态轻松上阵。针对部分青工个性强,在生产作业中易发生不服管、浮躁的情况,摒弃以往苦口婆心单纯说教的方式,而是采用讨论座谈的形式,让青工人人现身说法,讲一件工作中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后怕事”,或工作中的失误,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不断提升其安全生产意识。(徐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