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恰如其“分” 干事心中有“数”—— 顺和煤矿党委创新实施党员积分考核制度侧记

2018-12-1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2月8日,笔者在顺和煤矿工业广场公告栏里,看到了各党支部党员积分考核成绩的公示。“党员优秀不优秀,积分说了算。”该矿党委书记郑向民说。

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关键取决于党员日常管理高质量。今年以来,该矿创新实施党员积分考核制度,把对党员的考核由“软约束”变成可量化的“硬指标”,对党员履职尽责情况跟踪考核、量化评分,推进了基层党支部建。

“硬指标”提升“软实力”

11月16日早班,在顺和煤矿21采区轨道上山,所有作业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有的踮着脚尖擦拭电缆,有的弯着腰身清除管线上的灰尘,仰俯之间,矿帽上的“党员”二字显得格外耀眼。这是该矿“党员服务小分队”在井下支援区队的场景。

“党员参加服务矿井工作,可获得相应的分值。积分考核是矿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种科学有效的方式。”郑向民介绍说。

据了解,该矿出台的《顺和煤矿党员积分考核管理办法》规定,党员积分由个人积分、群众测评积分和党支部书记测评积分三部分组成,占比为6∶3∶1,总分为100分。各党支部可结合实际,细化积分,按照学习积分、岗位积分、服务积分等,分别制定积分细则,对党员参加集中学习、按时缴纳党费,发挥先锋作用等设定相应分值,让党员明白标准和要求。同时,按照“共性”和“个性”相结合的原则,对积极参加组织活动、积极献言献策等10余项内容,明确了加分值。

“开展党员积分考核,目的就是让党员常态化参加组织生活,实现从‘不常’到‘经常’,再到‘习以为常’的转变。”该矿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郑卫华说。

“烫山芋”变成“香饽饽”

今年9月份,该矿2110综采工作面安装时间紧、任务重,矿井下达计划是45天完成。

急事难事关键事看党员。工作面安装期间,党员干部与职工一起抬单体、扛圆木、吊缆线。干活最拼的是党员,升井最晚的是党员,升井后加班编制措施的还是党员,职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加班延点也无怨无悔。

9月5日设备回撤完毕,9月12日工作面轨道运输系统敷设完毕,9月24日主煤流系统安装调试完毕,10月1日大型设备安装完毕,10月3日具备联合试运转条件,提前10多天结束“战斗”。

“以前有任务队干部扛着,现在党员都会帮一把。” 该队党支部书记郑祥春说,“任务完成得好又快,要记一份功劳给积分制考核,以前像安装这样的工作可是‘烫手山芋’,实行积分制后,它成了奉献积分的加分项,一下变成了‘香饽饽’,党员主动挑重担。”

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扎根基层作表率的事例不胜枚举。该矿开拓二队成立之初,急需一名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机电班长。党员孔峻洋主动请缨,从辅助区队来到条件最为艰苦的一线区队。由于孔峻洋表现突出,被推荐为“星级服务型党员”,奖励了600元。

“党员积分考核如一例‘药引子’,激活了每一个组织‘细胞’。”郑卫华说。据统计,今年以来,在党员积分考核的基础上,推荐、评选、表彰“星级服务型党员”38人次。

“积分制”架起“连心桥”

在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检查验收期间,该矿职工加班加点、连续奋战,有车一族的党员主动成立了“爱心车队”,义务接送晚升井职工,使广大职工享受到贴心的“滴滴专车”服务,解除了后顾之忧。

“‘爱心车队’成立一个月时间,接送职工180多人次,为职工传递了‘不管多晚升井、都有党员送我回家’的服务理念,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好评。”该矿机运队党支部副书记伏新民诚挚地说。

同时,该矿基层各党支部创新开展和推进党员服务示范岗、党员结对帮扶、“五清楚、六必谈”等工作机制,形成了以党员为服务节点、全体党员为“服务标兵”、基层党支部为“服务堡垒”的全新格局,基层党建工作呈现出“一支部一特色”的管理格局。

走进该矿服务公司党支部党建活动园地,“让党旗飘起”评比一览表首先映入眼帘,清晰地显示着该党支部每名党员每天的得分情况。该矿综掘队党支部主动肩负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针对一线职工素质参差不齐、性格复杂多样等特点,建立性格色彩分析档案,摸排职工思想动态,对确保队伍持久和谐稳定起到决定性作用。

“如今,党员积分制,开辟了党员管理的一条新路,为矿井党支部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注入了新活力,党员的思想观念、现实表现也出现了新变化、新气象。” 郑向民介绍说。


“把课堂搬到现场,对照实物边讲边做,更加接地气。”12月9日,接受“定制化”培训的综能公司职工马明说道。在“管理提升年”活动中,该公司不断加大职工技能培训力度,以开展岗位技能“定制化”培训为契机,号召职工立足岗位,随到随学、随学随练,有效地化解工学矛盾,用实际行动为装置长周期运行多作贡献。 张盼盼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