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深,方能枝繁叶茂——陈四楼煤矿党委持续加强党建工作侧记

2018-12-1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12月11日清晨6时,伴随着熟悉的提示音,有关《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发布的信息在“陈四楼煤矿党建微信平台”亮相,“群友们”紧随其后,纷纷点赞、转发。

今年以来,该矿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加强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内涵式”提升,成功实现由党建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

“六位融合”实现聚变

“按照公司‘三体系两工程建设’要求,我们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创新实施了‘六位融合’红色引擎工程,通过整合熔铸,使党建合力更强。”谈到推行的新党建考核举措时,该矿党委书记刘和永这样介绍。

在工程体系构建中,该矿将公司部署和矿井实际无逢对接,将党支部规范化、服务型党支部、宣传思想、企业文化、反腐倡廉及创先争优6个项目“融为一体”,以月度为周期,采取现场检查走访和资料查阅的方式对各基层党支部相关工作开展日常考核,考核结果纳入经营绩效奖罚的同时,还将按15%权重纳入年度基层单位领导班子考核成绩。

“新的党建考核模式由分散到集中,整合了重复考核项,工作与考核之间的契合度也更高,我们操作起来也方便!”11月27日上午,该矿开拓一队职工王磊磊正在对照标准,逐项排查该党支部11月份党建工作资料,准备迎接每月开展一次的党建“大考”。

党支部堡垒作用凸显

11月26日,虽然“遭遇”了入冬以来最为严重的雾霾天气,但该矿开拓五队党员活动室里却是热火朝天。

每月26日的上午,是该党支部雷打不动的“支部大会日”,也是该党支部广大党员总结梳理、“尽显风采”的日子。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他们正是通过这样持续不断地梳理提升,将一项又一项好的方法举措运用到党支部建设工作。

“党支部是基础组织,是基本单元,必须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刘和永表示,围绕党建工作,该矿各党支部在坚持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以及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同时,纷纷结合实际创新管理,涌现出一大批诸如该矿机电队党支部打造的“蜂巢”体系、该矿皮带队党支部推行的“星火行动”等一大批特色鲜明、成效突出的党建品牌项目,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效用。

该矿党委以“创新争优”项目建设为抓手,有效解决了各基层党支部党建长期无抓手、不具体、不深入的问题,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助力矿井发展。

党员先锋“无坚不摧”

“轨顺迎头第二道防尘水幕经常堵塞,已经被查2次了,得从管路接头处彻底整改!”“皮顺第39#至48#皮带架皮带经常性出现跑偏,每班都需要安排人调皮带!”……

11月16日上午9时55分,离该矿综掘三队班前会开始还有5分钟,但会议室的前一排却已经坐满了人,原来是该队10名共产党员在讨论工作措施。

面对地质构造复杂、高承压水、局部瓦斯异常、生产环节复杂等诸多困难,该矿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出无坚不摧的力量:年初,该矿综采二队回采的2802工作面遭遇了断层影响,该队党员干部主动现场跟班,对回采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现场“专盯”;该矿综采安装队施工的2515外切眼安装难度大,该队组织党员包保职工,实现了联保互保,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该矿机电队,从地面压风机房、主副井、南北风井,到井下各变电所、泵房,到处都能看到党员干部服务指导一线的身影……正是广大党员的率先垂范,矢志攻坚,使得一个个困难被踩在了脚下。

该矿党委通过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发展质量持续增优,前10个月,该矿在实现安全稳定前提下,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8%,利润同比增加662万元,实现了矿井稳产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