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 ——贵州公司党委开展机关全员竞争上岗工作侧记

2018-12-2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2月7日, 贵州公司年轻大学生职工张人方卸任永贵能源安监部副科级主管,将赴基层矿井担任干部管理工作,接受基层岗位的磨炼;相对于张人方,刘同新则从基层矿井聘任到贵州公司机关人力资源部业务员岗位。

这天,贵州公司党委召开机关竞争上岗聘任大会,58名同志被聘任到11个部室的不同职务和业务岗位。

至此,历时34天的贵州公司机关全员竞争上岗工作完美收官,向集团公司党委和职工群众交上了一份高质量的“人才答卷”。

敢于担当

决不走简单组合的老路

贵州公司是集团公司根据战略发展需要,在整合永贵能源和黔希化工的基础上,于今年3月份成立的新公司。

在对待机关部室组建问题上,有人建议,两单位机关合并在一起、一锅端,简单而不会出“乱子”。

但贵州公司党委认为,这样做,看起来是“团结稳定”了,实际是一种不敢担当的表现。

“机关是企业的指挥中枢,要建好这个司令部,就必须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培养造就一支有本事、素质好、作风硬的机关职工队伍。这是对贵州公司改革发展负责,更是对全公司职工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担当。”贵州公司党委书记张清鹏说。

没有改革就没有出路,没有竞争就没有动力。新公司就要有新标准、新作风、新作为,新公司机关必须充满活力,精干高效。要通过机关竞争上岗工作实践,打造一个公开公正、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展示平台,探索选人用人的新机制。

全员竞争上岗决策由此形成。

从开始酝酿到11月2日,《贵州公司机关部室编制方案和竞争上岗方案》正式“出炉”。

竞争上岗的范围面向全公司,新建的11个部室正、副总经理,部门正、副经理,业务员,全部竞争上岗。

贵州公司机关竞争上岗工作的大幕正式拉开。

公开公平

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让能干事者有舞台,树立阳光操作、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是这次贵州公司机关竞争上岗的闪光点。

“要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爱岗敬业的同志选拔出来,营造一个风清气正、有利于干事创业的环境。”张清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