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企业“红色引擎”——义煤公司党建工作纪实

2019-01-0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义煤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从严治党,按照集团公司“123456”党建工作总体方略,明确了“聚焦两个关键点,盯紧三个决胜点,抓好四个支撑点,实现一个总目标的党建工作思路,压实“四讲四提”、从严“四办”要求,强化思想引领,增强责任意识,为全面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叫响品牌 创新思路

义煤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党建基础强化年”工作要求,以“建队伍、强基础、树品牌、保稳定”为切入点,确立了“365”党建工作品牌,即强化三大基础(强化基本组织、强化基本队伍、强化基本制度)、建设六大体系(制度保障体系、阵地建设体系、监督问责体系、服务管理体系、党建考评体系、素质提升体系)、推进五大工程(党建责任落实工程、创先争优工程、“党建”+工程、品牌创建工程、“党心”温暖工程),努力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个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企业结构各个方面,全面实现了党建工作天天抓、人人抓、时时抓的常态化管理。

基层单位结合实际,明确任务,树立各自的党建品牌。耿村煤矿党委创建了党建“211”工程,即建机制、建阵地,创品牌、争先锋“,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稳步提升;常村煤矿党委实施”三五“党建工作法,即五个强化、五项工程、五种机制,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改革发展每个层面,全力推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精细管理 夯实基础

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义煤公司党委制订下发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实施方案》,提出了以“深化改革增活力、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主题,以突出改革创新、增强党组织活力为重点的全员创新创效活动,鼓励基层各级党组织全面参与党建创新。截至目前,共上报党建创新项目70余项,经公司党委审核,立项40余项。

建好队伍强基固本。义煤公司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要求,配好领导班子,大力推进基层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委委员与经理层交叉任职工作机制,确保党组织作用在决策层、执行层得到有效发挥。

发挥作用培元。义煤公司大力开展“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劳动竞赛活动,为企业创新创效注入活力。基层单位结合实际,通过开展“万千百”岗位练兵、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有力地推进了企业的健康稳定科学发展。截至目前,各单位共完成创新成果近300项,征集采纳各种意见建议200余条,仅修旧利废一项就为公司节约资金上亿元。

严格执行 强化落实

义煤公司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制定下发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将领导干部党风廉政的主体责任化分为3个方面、20项内容,并按照时间节点,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察,通过提醒、督促、整改、奖惩,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同时,严格“三转”要求,按照多办少转要求,不断创新促廉办案措施,优化办案机制,大力推进全员、交叉、协作办案。加大效能监察力度,先后确立效能监察项目199个,为公司节约资金和避免损失9亿元,其中,“招投标管理”、“强化风险管控”获河南能源“优秀效能监察项目”。

抓好阵地建设,围绕“建”、“管”、“用”的原则,提出了“简朴实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全面达标”的党建活动阵地建设思路,并在各单位原有建设经费的基础上,先后拨付100余万元,共建设党委(直属总支、支部)层面党建阵地52个,基层党支部党员活动室255个。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义煤公司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改革发展全过程,不断提高党组织的融入度,增强党组织的渗透力,昂首挺起“红色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