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催人奋进的精神高地——中泰矿业党委打造特色党建工作侧记

2019-01-0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实”“忠党报国,奉献河南……”走进鹤煤中泰矿业,矿工业广场红彤彤的党旗和宣传栏上热腾腾的话语扑面而来,给人向上的力量,彰显矿井党建工作的本色、特色和成色。

今年以来,中泰矿业党委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特色党建活动,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勇于担当精神,确保广大职工在思想上同心、步调上同频、行动上同行。

说说心里话 共同渡难关

“你大病刚好,一定要注意身体,等正式上班就想办法给你调整一个合适的岗位。”

2018年11月21日,中泰矿业机修车间党支部书记杜金波正在和职工韩新红谈心,了解他最近的思想和生活状况。

该矿党委开展的“谈心帮扶”活动,是党员干部了解职工、关爱职工的一项重要活动。为此,该矿党委专门提出了具体谈心帮扶“三字诀”:一是注重“准”字,与约谈对象认真进行一对一交流,面对面了解其所思所想所盼。二是注重“透”字,通过推心置腹地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三是注重“实”字,从实际出发,丰富谈心谈话方式,把谈心谈话与关心职工思想状况和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

在开展“谈心帮扶”活动的基础上,该矿党委还将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三定为“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切合实际的主题实践活动。该矿采一队、准备队等5个党支部集中开展“主题党日+31012工作面启封”活动;5个单位122名党员组成18个党员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决战2509工作面”大会战,提前一个月圆满完成工作面拆除安装任务。

问题解答会 职工很满意

“近期班车受限,造成职工上班迟到,有没有什么措施尽快扭转这个局面。请四达服务公司经理王丽芳解答职工提议。”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已经重新核对乘坐班车人员数量,通过调整班车路线,增加班车班次,力争在25日之前彻底解决……”2018年12月5日,在每季度召开一次的“问题解答会”上,8个科室区队解答了职工提出的24条问题。

“回去之后,要进一步加大现场解决职工意见建议的力度,要有落实人、落实时间和落实结果。”该矿党委书记于青海在问题解答会上讲道,“解决不了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矿上每季度会开一次问题解答会,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

“问题解答会不错!通过现场解答,我们知道矿上在努力解决各类问题,误会消除了,心气顺了,我们干工作的劲头更足了。”参加解答会议的巷修队职工马化营说。

自问式笔记 激励齐奋进

“自问式工作法”又叫“八问式工作法”,目的是通过自我问答8个问题促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持续好转。

“以前,做笔记就是8个问题硬搬硬套。如今,突破了固定格式,记在笔记本上的不仅有上级传达的文件精神,还有个人想法和工作安排。”该矿四一队队长赵庆军告诉记者。

翻开赵庆军的“自问式工作法”笔记本,上面记录着这样的内容:2018年11月16日16时30分,班长马前进埋怨干活多得分少。经查是因为工程质量不过关被扣分。年末岁尾,一些职工赶进度、轻质量的思想又开始抬头,这几天,要在班前会上组织职工进行质量标准化学习……

从千篇一律到个性鲜明,从固定套路到自选动作。今年,该矿党委鼓励党员干部将工作心得、学习体会、问题困惑都写下来,定期对笔记本进行“点评式”阅批,让“自问式工作法”笔记本成为企业文化落地生根的注脚,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朝着集团公司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的目标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