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安全环保工作会议 夯实高质量发展安全环保根基

2019-01-0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月9日,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安全环保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安全生产和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升抓好安全环保工作的政治站位,推动集团公司安全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实效。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刘银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主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世芳领学了集团公司安全“双基”建设标准与考核办法。集团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18年,集团公司以安全“双基”建设为总抓手,以强化重大灾害治理为主线,全面加大安全监督检查力度,扎实推进“三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安全基础管理和技术创新能力有效提升。同时,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环保治理,扎实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集团公司上下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抓好安全环保工作的政治站位,切实把安全管理的良好业绩、绿色发展的良好成效作为检验干部对党忠诚、担当作为的重要依据。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安全生产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建立健全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始终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始终坚持“安全高于一切”的指导思想、“安全先于一切”的工作原则、“安全重于一切”的工作标准。

会议明确了2019年安全环保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强调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安全发展。二是完善责任落实体系、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三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体系、安全考核体系,提高管控水平。三是突出抓好瓦斯防治、冲击地压防治、水害防治、火灾防治、机电运输和顶板管理,突出抓好化工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基础管理制度和台账、疑难瓶颈问题研究攻关、“点检定修”及“零泄漏工厂”创建、生产过程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运输装卸,突出抓好有色金属矿山边坡治理和尾矿库、赤泥库安全防范,突出抓好装备制造、建筑矿建及物流运输等其他板块企业和单位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四是积极推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慧能化”建设,提升装备水平。五是依靠科技创新,抓好顶层设计,调整采掘接续,优化生产系统,优化劳动组织,实现减头、减面、减人。六是健全环保管理机制,推进绿色改造项目,扎实开展环境治理,推进生态文明。七是健全职业健康管理机构和防治责任制,全面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八是提升安全素质、技能素质、班组素质、专业化队伍素质、外委施工队伍素质,实现自主保安。九是严格落实瓦斯、水灾、冲击地压和火灾“四个管控清单”, 严格落实地面企业异常信息处置制度,严格落实应急管理各项规定,强化异常处置,提升应急能力。十是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履职尽责。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务实的作风、得力的举措,坚决打赢“安全风险防控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机关各部门及二级单位负责人、各单位安全环保与技术管理部门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