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资金保障 集团公司部署推进2019年度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

2019-01-2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月25日,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度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推进会议。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刘银志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目标、突出重点,优化机制、狠抓落实,全力做好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为推动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实资金保障。会议由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志俊主持。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同胜,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总法律顾问李保甫等出席会议。集团公司总会计师闫长宽对2019年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刘银志指出,扎实开展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是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政府国资委关于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保障企业资金安全、维护发展大局的现实需要,是加强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的战略需要。集团公司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多措并举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建立防范化解债务风险长效机制,为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资金保障。

刘银志强调,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力做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要乘势而上,进一步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构建长期共赢的良好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互惠共赢。要改善经营模式、提升经营质量,保持集团公司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要充分利用自身信誉,拓展融资渠道,实施资金全面预算管理和集中管理,确保资金安全。要提升运营质量,持续推动债转股落地,加快推动资产证券化,改善债务结构。要增加中长期融资方式的比例,寻求更低成本的融资方式,严控负债规模,优化贷款结构,降低融资成本。

刘银志要求,要优化机制、狠抓落实,确保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取得实效。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加强对防范化解债务工作的领导、指导、协调。要建立挂图作战机制、定期会商机制、督导问责机制、考核奖励机制,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要科学安排新增债务结构,实施精细化预算管理机制,提升资金管理水平。

薛志俊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强调,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多种形式,认真传达贯彻好会议精神,讲清形势、明确目标、传递压力、传递信心、压实责任,在集团公司上下营造齐心协力、主动作为、通力合作的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向集团公司递交目标责任书,并对照具体规定和时间节点,制订方案、细化目标、建立台账,实施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落细。各单位要立足自身实际,加强政策研究,积极探索债务风险防范化解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有关部门要加强督导、严格考核,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共同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