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公司 强党建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9-01-2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月27日,记者从焦煤公司了解到,2018年,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集团公司“123456”党建工作总体方略,找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全面发力,强“根”固“魂”,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真正使党建工作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坚持思想引领,凝聚发展合力。该公司注重加强对领导班子政治理论的培养,围绕“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先后举办了三期焦煤公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对300余名处级干部进行了脱产培训。同时,持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定期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议,建立和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考核机制,并加大专业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水平。为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该公司坚持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标准和程序,重点在生产经营一线和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中发展党员,保证了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同时,认真开展优秀党员评选活动,涌现出了省国资委优秀党员郭俊、焦作市优秀党员赵战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切实使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行有目标。该公司还积极抓好党建品牌建设,积极探索实践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新途径,创新推出了以创建“政治引领型、融入驱动型、担当效能型、学习创新型、服务保障型”五型党组织建设和争作“信念坚定、爱岗敬业、奉献进取、先锋示范、遵规守纪”五个表率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双五”党建工程,先后推出了赵固一矿“五优”党支部考核、供应处“四维”党建、中马村矿“五好”党支部创建等一批富有生机活力的党建品牌,有效破解了党建工作落实难、无抓手、缺平台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还按照“阵地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活动经常化”的要求,高标准建好、高质量建成基层党建活动阵地219个,进一步激发了党建工作的活力。

坚持优化调整,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该公司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坚持把配齐配强基层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着力把政治标准和事业为上的导向树起来。针对基层部分领导班子结构不合理、配备不到位的问题,坚持动态调整充实,配齐基层党务政工干部,将那些既通晓生产经营管理、业务能力强,又熟悉党务工作的干部选拔充实到领导班子中,切实把专业型的干部配到专业化的领域和岗位上,逐步优化各级领导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进一步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统领发展的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