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刘伟到河南能源调研时要求 率先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2019-01-3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月29日,副省长刘伟到安化公司调研,并走访慰问劳动模范、困难职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胡广坤,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刘银志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刘银志汇报了集团公司2018年各项经营指标完成情况及推动2019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重点举措。
刘伟对集团公司2018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要求集团公司2019年一定要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通过扎实推进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推动企业率先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为我省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围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刘伟要求集团公司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实施“三大改造”。智能化改造方面,要向国内一流企业看齐,深化智能化制造理念,提高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煤炭板块要通过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实现减人、减面、减头,加快提升安全管控水平。绿色化改造方面,要进行环保工艺改造升级,从原材料到成品、到运输实行全面环保控制,确保装置达到环保部门提出的全流程、全覆盖要求。要着力抓好产业结构调整。要把调结构作为战略性目标,依托技术力量大力发展新产业,加快提高企业竞争力。要着力降本增效。重点在降低融资成本及经营管理各项成本上求突破、求实效。
二要深化企业改革。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继续做好“僵尸企业”处置后续工作及产权、组织、治理三大结构改革,明确改革方向和重点任务。要重点在经理层推行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激发企业活力。要对接省政府国资委转型发展的要求,务实推动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提高化解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经营风险、债务风险、安全生产风险以及污染治理风险,做实做细做好,切实抓出成效。
四要加强党的建设。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切实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同时,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年轻干部,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五要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推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在严控各类风险的基础上,科学高效组织生产,抓住市场机遇,优化产品结构,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为完成全年目标增强信心、奠定基础。
座谈会后,刘伟一行来到安化公司,实地查看生产装置,详细听取有关情况汇报。
刘伟指出,安化公司作为有着50年历史的老牌国有企业,为国家化工行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下一步要坚定信心,理清思路,拉长产业链条,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和高效发展。
随后,刘伟向安化公司基层党组织捐赠了影像等讲学设备,并走进劳动模范徐秋付、困难党员郝彬家中,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同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致以新春的祝福。(陈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