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混合所有制改革,大步前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混改探路(一)

2019-01-3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作为河南省人民政府通报表扬的国企改革攻坚3家突出贡献单位之一,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突出贡献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近日记者走进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一探究竟。

先来看一组数字: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404家各级企业中,已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有269家,混改比率为67%。

列入河南省省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台账的试点单位共7家,目前已完成6家,剩余的1家正在公开挂牌征求意向投资方。

找准方向:强化党组织领导

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银志看来,他们的混改之路可以总结为“一个方向两个关键点”。其中,“方向”是最主要的,即在强化党组织领导的前提下,探索股权多元化配置。

早在改革之初,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就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将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把党委会研究作为董事会决策的前置程序,保证党委会对重大决策的把关定向。

在此基础上,该集团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省属国有工业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和《河南省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试行)》精神,坚持分类分层推进混改,因地决策、因业决策、因企决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探索股权多元化配置。

引进资本:股权实现多元化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企业改革管理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在完成混改的企业中,有17家企业依托上市公司引进社会资本,51家企业引入央企投资,90家企业引进民营资本,7家企业引进境外资本,31家企业的员工参与辅业改制,还有73家企业参与兼并重组。

17家上市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中,包含1家境内上市公司(大有能源,沪市上市,600403)、1家境外上市公司(九天化工,新加坡上市,JIUTIAN)。

围绕产业链上下游,该集团积极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中信戴卡集团等战略合作伙伴开展资本层面合作。通过合作,河南能源永煤股份、焦煤能源、安阳鑫龙等一大批股权多元化企业持续盈利,真正实现了强强联合、互惠共赢。

鄂尔多斯集团、万基集团等优势民营企业也是他们的合作伙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美国综合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泰国BANPU矿业公司等境外投资者,相继进入该集团。该集团旗下焦煤公司、义煤公司、鹤煤公司等煤企的辅业单位逐步剥离退出,实现自主运营。

成效显著:实现互利共赢

一则案例似乎更能说明股权多元化配置的成效: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焦煤新乡能源公司由焦煤和宝钢资源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建设和运营赵固二矿,注册资本162000万元。其中,焦煤持股65%,宝钢资源持股35%。仅2017年上半年,焦煤新乡能源就累计销售商品煤81.56万吨,实现收入约5.9亿元,利润总额约1.2亿元。

这样的案例不止一个。具备资金优势和管理优势的战略投资者的引入,有效盘活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存量资产,在充分发挥合作各方优势的基础上,实现了互利共赢。洛阳永金化工以增资方式引入通辽金煤,不仅发挥了通辽金煤国内首创的煤制乙二醇技术优势,而且解决了项目资本金的问题,降低了企业资产负债率。洛阳国龙物流以转让方式引入中久联投资公司,不仅收回了前期投资,而且借助其资金优势盘活了洛阳市瀍河区241亩长期闲置的土地,加快了物流园项目开发进度。

刘银志认为,以强化党组织领导为保障,探索股权多元化配置,让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找到了正确的方向。方向确定了,混改就成功了一半。 (转自《中国煤炭报》)